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英國殖民統治政策對印度現代化發展的影響 ( 作業3)
1樓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65244550632612052589

作者:林惠玲
指導教授:宋鎮照
國立成功大學  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專班
2007
後殖民主義現代化發展印度英國殖民統治政策
Development of modernizationPostcolonialismIndiaBritain’s Colonial Rule Policy

高盛公司於200310月公布的第99號報告〈與金磚四國共同夢想─2050年之路〉,指出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並列為從現在到2050年,是四個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印度有11億多人口,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認識印度的崛起與覺醒,對台灣放眼世界,因應全球化的腳步是很必要的。
印度被英國殖民統治長達190(1757~1947)之久,英國在印度的統治過程中,對印度的現代化發展有一定的影響,本文嘗試從英國殖民統治政策對印度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方面探討其影響,從英國殖民印度期間所制定的重要政策,探討對印度現代化發展其優劣如何,並分析各項優劣。
本文主要的研究目的有三個:一是從「後殖民主義」的角度來分析,英國殖民統治政策對印度現代化發展的影響;二是分別從「現代化理論」和「依賴理論」的論點,來探討英國殖民統治政策對印度這種第三世界國家,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的影響;三是嘗試用「政治經濟學」的理論,依據歷史結構分析法,來驗證英國殖民政策對印度現代化之重要影響。
台灣與印度,都是民主國家,兩相比較,台灣也曾被日本殖民統治,在資訊產業方面有很好的發展,台灣的資訊硬體技術與印度的資訊軟體技術皆是在世界名列前茅,如何拓展兩國關係,是值得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方向。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