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後殖民語境下的生育:法國殖民時期越南的生育現代化 ( 作業3)
1樓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PZbFNe/record?r1=1&h1=1

後殖民語境下的生育:法國殖民時期越南的生育現代化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99/碩士

研究生:賴見禎

指導教授:李美賢

 

中文關鍵詞:殖民現代性殖民醫學後殖民生育傳統產婆

英文關鍵詞: colonial modernizationcolonial medicinepost-colonialismchildbirthtraditional birth assistant

 

法國殖民越南,同時也帶入西方生育體系。但目前相關的研究依然未能跳脫歐洲中心主義的偏狹視角,突顯出西方觀點的侷限與單向性,也不曾清楚定位被殖民者在殖民醫學中的向度。本研究試圖回答越南生育未能全面現代化是否有更為在地的原因?被殖民者對於現代化生育的回應又是如何?殖民者/被殖民者之間的互動呈現出什麼態勢?生育醫療化在當時的越南社會脈絡下又有何特殊之處 ?筆者期望藉此論文一則提供另一種觀看角度,二則豐富殖民醫學相關研究。
筆者分析法國殖民時期與越南生育體系相關的史料,輔以於越南胡志明市進行的訪談記錄。以後殖民語境下的空間(space)與地方感(sense of place)來重新理解法國殖民時期越南的生育現代化,挖掘更為深層的在地文化結構;接著藉由Homi K. Bhabha的抵抗(resistance)、擬仿(mimicry)、雜揉(hybridity)等概念來討論殖民者/被殖民者之間的關係;最後回歸到殖民醫學(現代性)的討論中。
研究結果首先顯示,殖民者在醫療化殖民地生育事務的過程中,未能理解殖民地的傳統生育觀念,輕忽了地方感之於被殖民者的重要性,造成殖民意識形態與實作間的斷裂。此外,被殖民者透過殖民者的技術語言重新詮釋生育現代化,抑或以忽視、跨越殖民知識威權等方式,產生出抵抗的效果。然而在醫學領域中,殖民關係並非全然是衝突的,而是呈現出Bhabha所言的流動式的矛盾關係。

2樓
抱歉!!連結未設定好,請按下方連結。謝謝!!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PZbFNe/record?r1=1&h1=1

3樓
抱歉,請連結以下參考點。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13463650296868178102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