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自由的束縛—伊朗革命前後的政治論述與被建構的穆斯林女性主體 ( 作業3)
1樓

自由的束縛—伊朗革命前後的政治論述與被建構的穆斯林女性主體

Bonds of freedom: pre- and post- revolutionary political discourses and the constructed subject of Muslim women in iran

鄭慧儀 , 碩士  指導教授:蔡源林  

中文摘要

伊朗自進入二十世紀遭受西方帝國的殖民後,穆斯林婦女的穿著問題一直成為殖民者與被殖民者討論的焦點。本文以「後殖民」理論學者Gayatri C. Spivak所認為主體與政治的關係,說明女性在歷史、文化論述之中所居「賤民」地位,實與知識暴力、文化霸權等議題相連結,從而影響女性地位的說法,試圖由伊朗在巴勒維時期過渡至伊斯蘭共和國此階段歷史(1953-1989)中對於穆斯林婦女穿著(hijab)論述,商榷或討論Spivak理論與實際上存有的差異。

巴勒維國王延續其父改革意志,並欲以「白色革命」帶領伊朗進入現代之林,利用一系列現代化計畫與執行全國的波斯化鞏固其王權。其所提出的女性政策中,為朝向「偉大文明」之國發展,要求婦女為增加建設、擺脫國家落後形象、投入公共領域而脫下hijab。

左派知識份子如Jalal Al- I Ahmad、Ali Shariati,以及宗教學者Murtaza Mutahhari等人,分別以「中西毒」概念,聖女法蒂瑪形象,以及伊斯蘭公、私領域的概念,批判時下盲目西化的人們,藉此釐清社會現象背後的帝國症狀,與有心人士摧毀伊斯蘭的詭計,他們共同指出復興伊朗的唯一途徑即在於伊斯蘭。

經過其他知識份子的理念鋪陳,何梅尼所建構的「伊斯蘭政府」,其重心在於神聖的律法與合法的統治者,配合精神聖戰的呼籲,扭轉什葉派傳統權威者限制,將治國權威交付通曉伊斯蘭法、且具正義感的教法學者。順利推翻巴勒維政權、確立其個人無可取代領導地位的何梅尼所認定婦女於該理想國度的職責、行為舉止,皆必須與伊斯蘭共和國對於虔信、道德等訴求互為表裡。

本文以殖民者與賤民史家對於女性的論述個別分析,並以何梅尼所建構的「教法學者權威」(wilayat al- faqih)作為「女性賤民可否發言?」此提問的重點,探視伊朗革命的發生,與女性參與此中所指涉的意涵。在後殖民研究的脈絡裡,由宗教角度的分析,能更清晰地描繪出在帝國主義與傳統父權勢力雙方交織下的個別論述,使婦女之聲顯得微弱的現實。

2樓
在台灣所見的伊斯蘭文化面相總是經過美國的加工,普世價值在後殖民的論述中恰恰是不合適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