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英國 ( 報告1)
1樓

日本的中國侵略期□□□□植民地教育政策

日本侵華時期殖民教育政策

  • 日本的中國侵略期□□□□植民地教育政策
 

內容簡介

  本書記錄在日本侵華時期軍國主義如何破壞中華民族,剝奪教育主體性,並扶植皇民化教育的歷史。當時日本對台灣、中國等地所實行的教育,就是要消除百姓對自我民族身分的意識。作者稱這種教育方式為「奴隸化教育」。本書共分五章,從日本最初的殖民地-台灣說起,再者關東州、滿洲國和汪精衛統治地區,最終詳述各地的反殖民地教育抗爭等。

  作者武強先生(1924-2000)曾任中國東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院長等職務,著作有『東北淪陷十四年教育史料』、『政權角逐』、『關東軍覆灰記』等。因幼年時在日本統治的關東州受過教育,所以本書不僅是客觀陳述殖民地教育史,更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主觀見證當時殖民歷史的點滴。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