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後殖民/權力/知識:以迪士尼卡通《風中奇緣》為研究對象 ( 報告2)
1樓
 
 
 
期刊名:明道學術論壇 ; 10卷1期 (2016 / 06 / 01) , P21 - 32
 
 
美國迪士尼動畫《風中奇緣》(Pocahontas),影片中悠揚悅耳的音樂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插曲、最佳配樂及金球獎等殊榮,音樂動聽固然引人入勝,但影片內容情節所要呈現的意涵卻值得探究。本研究使用文本分析法嘗試探析此一動畫文本,以「後殖民主義」(Postcolonialism)及Foucault「權力/知識」理論的概念探討片中女主角寶嘉康蒂(Pocahontas)和自家宗族及外來種族的關係。其中展現了男與女、殖民帝國與殖民地,以及族群間的權力鬥爭,亦呈現女性主體在追求自我命運的同時與周遭人們之間權力的互動,這過程中的「權力/知識」又是如何從衝突、緊張演變為和諧、融合,研究者試圖透過本文分析、探討論述,強調世上的人們彼此間牽涉「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傳達人與人之間應互相理解、包容,消弭誤解和避免相互傷害的概念。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