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入歐不脫亞?當代思想史中「日本主義」的可能性 ( 報告3)
1樓
入歐不脫亞?當代思想史中「日本主義」的可能性

Join Europe, Keep Asia? The Emergence of Japanism in the History of Thoughts

黃佳甯(Chia-Ning Huang)石之瑜(Chih-Yu Shih)

問題與研究 ; 49卷專刊 (2010 / 04 / 01) , P15 - 44

繁體中文

近代日本思想界總是企圖避免採用會凸顯日本的概念,一方面是對日本身在世界面前缺乏信心,二方面是身在亞洲面前會引發鄰國的猜忌。然而,在日本無法整合亞洲,但又對歐美強權追求和平的誠意與能力感到不足的時候,以日本作為一種有別於西方的和平主義身分,並不會引起亞洲的反彈或西方的排斥。本文以下刻意違反日本思想史習慣而提出的日本主義,其內涵是繞過亞洲,直接以日本作為世界性的國家,貢獻於世界性的形成,並以日本是世界上最有資格談和平與中立的民族,來反思西方、亞洲乃至於中國所代表的意義。日本主義不是任何學派提出的具體思想立場,而是尋求以日本直接面對世界的一種思維態勢,其背景在於歐洲接受日本為平等之一員,但歐洲不能充分提供完成世界性與普遍性理想的制度或政策出路,因此日本可以有獨特的貢獻,並且可以充滿信心的積極貢獻。本文蒐羅這種思想取向的各種蛛絲馬跡,名之為日本主義。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