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日治時期臺灣新醫學概念在地方社會的推廣與影響─以嘉義市為分析場域 ( 報告4)
1樓
日治時期臺灣新醫學概念在地方社會的推廣與影響─以嘉義市為分析場域

The Promotion of New Medicine Concept at Local Level in Taiwan and Its Influence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A Case Study on Domain of Analysis in Chiayi City

馬有成(Yu-Cheng Ma)

人文集刊 ; 8期 (2009 / 06 / 01) , P111 - 140

繁體中文

摘要:日治時期臺灣在新醫學傳播之下,帶動臺灣近現代醫學的發展。由於臺灣的自然氣候、環境條件迥異於日本。日本領台後,積極推動相關醫療衛生,讓日人能夠在臺健康,進而改變台民原有觀念。若要觀察日治時期新醫學傳播的現象時,除從整體政策面探討之外,從地方社會做為論述空間,將可顯見臺灣民眾衛生觀念的轉變。現今日治時期臺灣醫療發展的研究中,對於地方社會醫療發展多在各縣市地方志書以衛生志的形式展現,較為簡略且偏重於政策面的敘述。嘉義市在日治時期被稱為「醫者町健康地」,可見新醫學在該市推廣成果。故本文以嘉義市為分析場域,討論日治時期該城市新醫學發展及對民眾的影響,瞭解嘉義市民眾在殖民者所操控的醫療衛生機制,逐漸往新醫學靠攏,進而「提昇」衛生觀念的情形。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