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後殖民文化論 > 討論區 > 討論
臺灣日治時期國語教育與日本民間故事傳播之研究 ( 功課1)
1樓

作者:翁雅琴

論文名臺灣日治時期國語教育與日本民間故事傳播之研究

年號2016

出處:國立東華大學

關鍵字:日治時期、國語教育、日本民間故事、臺灣民間故事、傳播

摘要:臺灣光復後許多學者帶領著專業團隊,以科學性的採集方式在臺灣各地進行民間文學的研究與普查工作。從這些民間採錄的口傳文本中,不但能發現許多故事極似日本流傳的故事情節,也可找到不少與中國民間故事相似又與「開花爺爺」、「浦島太郎」等日本民間故事情節類同的現象。由於臺灣流傳的民間故事多數來自於先民原鄉,所以此類故事經常被視為是透過移墾先民的方式傳播來臺。 然而,因臺灣曾於明治28年(1895)至昭和20年(1945)間受到日本的殖民統治,原本在日本流傳的故事是否因日治時期初等教育的施行,藉由國語教育的推行傳入臺灣,相當值得關注。

考察前人對於臺灣日治時期國語教育與民間文學的相關研究發現,有關國語讀本所收錄的故事性教材,研究者多視其為日本政府對臺灣學子國民精神養成之工具,雖然部分臺灣民間文學的研究者曾揭示日治時期所施行的國語教育與臺灣民間文學二者的關聯性,但未見有更深層的探究,關注這些故事是否因被收錄在國語讀本,隨著初等教育的日趨普及,透過日本教師講述的感染力,廣泛地被當時的臺灣學子所記憶傳承。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