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臺灣當代男性旅行文學研究--以舒國治、劉克襄、吳祥輝為主
by 邱琡雯, 2016-10-14 14:04, 人氣(1993)
  作者: 王羽家
指導教授  鄭穎


中文關鍵詞:  旅行文學舒國治劉克襄吳祥輝

本論文以臺灣當代的男性旅行文學作品作為研究主題,選擇以舒國治、劉克襄和吳祥輝為主要研究對象,側重他們在90年代之後所創作的旅行文學作品。「性別」是影響旅行經驗及敘述主題的主要因素,而男女性的旅行文學,基於歷史文化對性別要求的差異、男女觀點的不同,所呈現的內涵也不太相同。而優秀的旅行文學應呈現作者內在心靈的探索、省思,而非僅僅記錄旅途中的特殊經驗。

在臺灣男性旅行文學作家及作品中,舒國治的旅行文學創作除描述於境外旅行的感受外,亦包含遊歷臺灣各城鎮的創作。劉克襄堅持「在地化的旅行」,試圖尋找臺灣鄉土之美,找出臺灣本土旅遊的新契機,並喚起關懷自然與本土文化的主體意識自覺。吳祥輝因關注政治及文學、教育等重要議題,因此在其旅行書寫中以獨特的敘事議論手法,描寫在高度文明發展的歐洲三國旅程中個人所見所聞,再與臺灣的差異做詳細的論述

男性旅行文學創作者,所關注與敘述的主體層面的擴大,在跨越疆界返家後,思考此趟旅程對「家」的影響,省思並比較從異域所看得、學得的深刻體驗,對自己旅行最初所離去的「家鄉」甚至「國家」有何意義,因此敘事論述的趨勢明顯。臺灣當代男性旅行者在旅途中,與異地或陌生家鄉所展開的探索、對話;返家後將對異地或家鄉的深入探索與文化衝擊,轉化成對家鄉、國家的更深刻認識、企圖從中學習成長,讓每一趟旅行延伸得更具價值,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