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門在地人與陸客之接觸衝突與調適策略之研究
by 邱琡雯, 2016-10-23 16:21, 人氣(1632)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76617391400585069079

陸籍旅客進入金門進行觀光活動人數日趨增加,陸籍旅客在金門觀光旅遊的同時,會因此和金門在地人產生行為或非行為上的接觸,如造成不愉快之體驗,將稱為接觸衝突;此後,金門在地人將進行對他人或自我的協調行為。

本研究宗旨在瞭解金門在地人與陸客之接觸衝突及調適策略之研究,並分析金門在地人對陸客之刻板印象、社會距離感、接觸程度與職業、居住地區依賴程度的關係。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方式,以金門在地人為研究對象,共取得有效樣本301份。經統計分析,獲得結果如下:

金門在地人與陸籍旅客之接觸程度以觀光業、居住地區觀光依賴程度高者為多。衝突行為對於調適行為具有顯著的關係存在,依不同類型的衝突,不同型態的調適行為有不同程度的相關強度。在行為衝突上,金門在地人以悲觀型調適、積極型調適為多,而在面對文化衝突時,金門在地人以心態型調適或是順勢型調適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