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遊新世代:部落格書寫中的女性旅遊論述
by 邱琡雯, 2017-09-23 11:37, 人氣(1861)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碩士班/100/碩士/傳播學門/一般大眾傳播學類
研究生:楊曾媛

關鍵字:   旅遊部落格Goffman戲劇理論女性主義

     本研究旨在探討旅行如何賦予現代女性不同於傳統女性的角色面貌,以及現代女性旅遊習慣所反映的社會意涵,因此本研究選擇發表女性旅遊經驗的部落格作為分析案例,從中觀察現代女性如何陳述自己與旅遊這項休閒活動的關係,以及社會對於女性旅行論述的觀感。

    由於部落格是一種由使用者主導的個人化媒介,因而在發表文章的過程中,必然涉及到挑選、排除的書寫策略以提供讀者一個特定的閱讀框架,也就是進行個人「印象管理」的方式。因此本研究以Goffman戲劇理論的角度切入,藉此發掘女性如何透過旅遊與書寫的表演,來促成他者對其現代女性形象的理解。

  本研究發現,女性透過書寫呈現出的自我角色是社會整體期望下的產物。女性之所以能呈現「堅強」、「自立」的形象,除了藉由個人書寫的陳述之外,在旅行中與部落格中的觀看他者的互動也使這些形象得到印證、認同。自助旅行則提供女性跨越性別界限的機會,對外展示個人的能動性與自主權,以獲得大眾的注視與肯定,並藉此抵抗現代社會中父權壓制的情境

  綜觀女性旅行者的表演行動,社會給予的期望依然具有性別意識的問題。在兩性平權的訴求之下,依然不能完全免除父權論述帶來的壓制,因此為了滿足現代社會中不同論述中的期許,女性的角色被設下更高的演出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