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阿拉伯奇想千年
by 邱琡雯, 2016-08-28 13:09, 人氣(2069)


內容簡介

一塊古老土地上的人生故事,
追尋自我的流放旅人,
以及一段未完的旅程……

  伊斯蘭教叫拜聲迴盪千年,不只滋養信徒靈魂,也觸動每一個行過中東的旅人內心。阿拉伯文化博大精深,歷史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重要性足與東、西方文化並駕齊驅;背後蘊藏的許多精彩故事,更等待有心人去發掘。

  無邊無際的沙漠和神祕難解的宗教信仰,是多數人對阿拉伯世界的刻板印象,但這只是表面。歷史悠久的阿拉伯文化,為何會以如今面貌存在?恐怖份子為何跟穆斯林畫上等號?難道這一切僅僅只是遵照阿拉的旨意?

  三度在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求學與工作的鄭慧慈教授,用深入視角解讀阿拉伯世界和伊斯蘭社會習俗,包括阿拉伯人的飲食禮儀、齋戒月種種禁忌、阿拉伯人的愛情觀,以及迷人的市集文化等。這不是一板一眼的教科書,卻能釐清你對阿拉伯文化的想像、猜測與誤解

  政大阿語系系主任鄭慧慈教授於中東的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求學與工作多年,對阿拉伯文化有深刻體會與理解。經由她的觀察,你將走進一個與想像中不一樣的中東世界;透過她留學時的生活故事與親身經歷,譬如碰到宗教警察時的機智應對、怎樣喝阿拉伯咖啡才正統,甚至是在貝都因人和阿拉伯人家作客該怎麼吃才不失禮,《阿拉伯奇想千年》將告訴你阿拉伯文化與伊斯蘭教的另一種面貌。
鄭慧慈

  沙烏地阿拉伯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阿拉伯語文學博士,是兩岸三地第一位在阿拉伯國家獲得阿拉伯語文學博士者。現任政治大學阿拉伯語文學系教授兼主任。

  三度到約旦與沙烏地阿拉伯求學與工作,擁有豐富的阿拉伯文化經驗。曾到英國劍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visiting scholar),並在巴拿馬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是巴拿馬大學第一位外籍榮譽客座教授,也是公共管理學院第一位來自亞洲的客座教授。

  著有《阿拉伯文學史》(五南)、《伊拉克史:兩河流域的榮與辱》(三民書局)、《阿拉伯奇想千年》(遠見天下文化)等中文。

目錄

自序
1.    難民天堂――約旦
2.    約旦教育部的常客
3.    戴頭巾的女孩
4.    阿拉伯顏色魔法
5.    麗娜母親的「瑪格露巴」
6.    貝都因帳篷
7.    死海呼喚
8.    咖啡的祕密
9.    齋月考驗
10.    橄欖樹與愛情
11.    阿拉伯書房二三事
12.    利雅德夏天
13.    面紗下的女權
14.    與大自然共舞
15.    「仁慈」的宗教警察
16.    加薩殉士
17.    岩頂清真寺的震撼
18.    艾卜頓的日子
19.    開羅市集
20.    慷慨詩人巴巴亭
21.    費瑟國王伊斯蘭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