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走向世界— 林獻堂環球之旅研究 ( 作業3)
1樓
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89374469274826956560

作者:嚴志玄
指導教授:楊智景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台灣文學研究所
2011年
關鍵字:林獻堂環球遊記旅行現代性

19275月,林獻堂與二子猶龍從基隆出發展開環球之旅,並在法國和長子攀龍會合,漫遊歐洲與美國,至19285月到日本橫濱為止,歷時一年,遊歷了四大州十一國,並於旅遊途中將他的所見所聞發表在《臺灣民報》上,有助於提昇臺灣人對於現代化歐美世界的認識以及臺灣島上的旅遊風氣。

本研究首先探討林獻堂在旅外的一年裡,在面對歐美現代化的社會現況時所產生的反應,對於歐美的現代化建設,林獻堂大致上是懾服的,不過另一方面他也看到了高度工業化所引發的問題。其次,在社會文化方面,林獻堂分析了東西文化的差異,對於西方人的守法、禮貌、崇尚自由等特質,更是讚譽有加。

回臺之後的林獻堂,意識到西方之所以文明進步,不只是因為船堅炮利,最重要的是,他們具有自治的能力與犧牲的精神。因此,他在民族運動上除了繼續請願議會設置外,也開始促進臺灣地方自治的實施;為了培養臺灣人的自治能力,他與林攀龍成立「一新會」作為推廣的組織。同時他也了解到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所在,是故對於漢文的保存,他有一份不變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