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異地「雙交」:以符號互動論談蘭嶼文化旅遊中的主客關係 ( 作業4)
1樓

http://hyint.nhu.edu.tw:2053/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a0000095-200801-201308190006-201308190006-55-81(華藝線上圖書館)

Cultural Encounter-the Interactionbetween the Host and the Guest in the Cultural Tourism of Orchid Island

李富美(Fu-Mei Lee) ; 顏妙桂(Miao-Kuei Yen)

公民訓育學報 ; 19期 (2008 / 01 / 01) , P55 - 81

繁體中文 DOI: 10.6231/CME.2008(19)03 DOI

蘭嶼 ; 達悟族 ; 文化旅遊 ; 民族誌方法學 ; 東道主 ; 旅遊者 ; 符號互動論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的文化旅遊已成為世界旅遊的新趨勢,藉由文化旅遊增進彼此的了解與欣賞。本文旨在以民族誌研究法,採用參與觀察、深度訪談、文件蒐集方式,以符號互動為理論基礎探討蘭嶼旅遊過程中主客互動的關係及影響主客互動的因素,藉此研究結果期盼能以相互尊重的互動方式提昇旅遊文化。在經歷了大約二年的時間,訪談東道主34人、旅遊者41人,經資料分析後發現:互動後所產生的意義方面,包括:

(一)體驗並創造旅遊互動過程中的隱形價值

(二)以忠於事功的心待客

(三)以朋友的心待客

(四)相互回報與學習

(五)找到對味的彼此。

在影響互動的因素方面:包括:

(一)文化覺知愈積極正向者,將會產生愈良好的互動關係

(二)互動的空間1.整個島嶼都是教育、服務、互動空間2.民宿是最佳的動態性文化空間3.慷慨與回報的互惠關係連結成一個社會空間

(三)旅遊者停留時間長短與彼此的時間感之間並未有太大的衝突產生

(四)在地化的解說是最佳的溝通方式。

綜合以上的發現得到以下的結論:

一、東道主與旅遊者互動關係的改變;

二、蘭嶼旅遊最具特色的互動因素:熱情、分享、對味、宗教;

三、東道主在與他者互動下強化了自我認同。


國家圖書館連結http://handle.ncl.edu.tw/11296/ndltd/28677945412016220199

研究生:李富美
論文名稱:文化的邂逅:蘭嶼文化旅遊現研究
論文名稱(外文):Culural encounter:a qualitative exploration of cultural tourism in orchid island abstract
指導教授:顏妙桂*
學位類別:博士
校院名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公民訓育研究所
論文出版年:2006
畢業學年度:94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295
中文關鍵詞:蘭嶼文化旅遊民族誌方法學東道主旅遊者符號互動論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的文化旅遊已成為世界旅遊的新趨勢,藉由文化旅遊增進彼此的了解與欣賞。但是在文化差異的主客之間所造成的社會現象,仍存在著不同的詮釋觀點。本文的重點在於以民族誌研究法,採用參與觀察及深度訪談方式,深度描述台灣蘭嶼島上的文化旅遊現象,並以符號互動理論解釋人與己、人與人、人與事、人與景的互動過程中,產生的意義與社會行為的改變。希望深化文化旅遊的認知,增進相互尊重、欣賞的主客互動關係,達到文化保存的目的。
在經歷了大約二年的時間,訪談的東道主68人、旅遊者41人、政府行政人員12人,經資料分析後發現:
一、 旅遊者的旅遊文化動機有待加強
二、 主客互動的質量影響體驗的濃度
三、 東道主扮演文化傳遞的重要角色
四、 東道主對文化儀式採「內演的真實」與「外演的權宜」並行
五、 旅遊造成社會結構、經濟制度的改變
六、 旅遊也造成傳統與現代的矛盾
最後試圖在文化的基礎下,尋找出「共感、共染、模仿」的整合密碼,提供政府及族人發展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