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主與客的劃界:剖析司馬庫斯部落觀光發展中存在的真實性 ( 作業4)
1樓

主與客的劃界:剖析司馬庫斯部落觀光發展中存在的真實性

Bordering Host and Guest: Existential Authenticity in Smangus Village's Tourism Development

趙芝良(Chih-Liang Chao)  徐霈馨(Pei-Hsin Hsu)  周碩雄(Shou-Shiung Chou)

戶外遊憩研究 231 (2010 / 04 / 01) P85 - 107

觀看「他者」一直是主流社會從事觀光活動時的一部份,而「他者」被視爲找尋異族情趣中的差異性和興奮性的來源,然而原住民觀光的發展在主流社會觀光客夾帶大量豐沛的資源進入到部落的同時該如何處理與應對?本研究藉由觀光空間與活動符碼的解讀,展示司馬庫斯觀光發展過程中背後所欲呈現之企圖,以及在面對任何可能性的同時如何堅持自己的主張並實踐自身存在的真實性之追求。研究自20061月至20096月底以民族誌方式進行資料蒐集。得以下結論:司馬庫斯在觀光發展過程中,活動型態與空間型態上的轉變以部落自決為本,來達成存在性真實的實踐與主體性的表達,並拓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研究結果對於台灣原住民部落觀光發展上真實性與自主性有更深一層之理解,研究建議存在性真實之概念可運用於未來相關研究與觀光規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