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民族餐館里的主客互動過程研究——以麗江白沙村為例 ( 作業4)
1樓

【作者】 張機; 徐紅罡

【名稱】民族餐館裡的主客互動研究過程---以麗江白沙村為例

【出處】 華南農業大學林學與風景園林學院; 中山大學旅游學院

【摘要】 民族旅游中的主客互動是旅游人類學和旅游社會學重點關注的問題之一,且產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但目前的研究多聚焦在主客互動的性質與結果上,而對主客互動的微觀過程關注很少。文章以民族旅游地區云南麗江白沙村的當地民族餐館作為研究的微觀場所,借用微觀社會學的主要理論流派符號互動論關于社會角色與地位等重要范疇的理論,對當地居民與游客之間的角色協商以及地位與權力關系進行了研究。研究發現,由于主客互動發生在由當地少數民族居民所熟悉和掌控的特定空間中,當地居民因扮演著"主人"和特定文化"圈內人"的角色而控制著主客互動的過程,從而使得他們擁有主導性權力。據此,文章就中國民族旅游的宏觀結果即民族旅游的社會文化影響與中外學者展開了對話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