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外旅游族群性的研究及其方法探討 ( 作業4)
1樓

【作者】 趙紅梅

【名稱】國外旅遊族群性的研究及其方向探討

【文獻出處】 旅游學刊 ,Tourism Tribune , 編輯部郵箱 ,2015年01期

【關鍵詞】 旅游族群性; 民族旅游; 文化


【摘要】 英文文獻的旅游族群性研究發軔于20世紀80年代。自1984年皮埃爾·范登伯格(Pierre L.van den Berghe)與查利斯·凱斯(Charles F.Keyes)做出"民族旅游可以促發族群性的再創造"這一論斷以來,有大量個案研究證實或補充了這一觀點。20世紀90年代是旅游族群性研究的黃金歲月,有至少3本論文集和2篇綜述面世,它們分別代表了當時的最高研究水平。21世紀伊始,相關的案例研究呈現出豐富多彩、引人入勝的傾向,如東道主在族群性建構中的"共謀"現象。總體上,國外旅游族群性研究可從文化差異、"主-客"互動關系、族群認同的建構這三方面來考察,運用典型案例剖析法而非文獻列舉法來達到見樹亦見林的目的。在此基礎上,可歸納出國外旅游族群性研究的五大方向:基于"主-客"互動關系的族群性研究、基于文化認同的族群性建構研究、基于族群關系的族群性研究、基于外部依賴的族群性研究、基于民族主義的族群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