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觀光農業的社區割離效應研究——以重慶靜觀鎮為例 ( 作業5)
1樓
http://hyint.nhu.edu.tw:2231/kcms/detail/detail.aspx?recid=&FileName=GDNY201111071&DbName=CJFD2011&DbCode=CJFD&uid=TDJvM0hweEFrb21uN3k2UWkwYnhkTUR1ZmxlR0tWU1psdGFYeG5OVmttS0RxZHBL

作者:惠紅,楊潔( 重慶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重慶理工大學外國語學院)

名稱:觀光農業的社區割離效應研究——以重慶靜觀鎮為例

出處:廣東農業科學

年號:2011年11期

關鍵字:靜觀觀光農業旅游社區割離效應

摘要:觀光農業發展可能造成原本社會關系單純的社區居民間出現兩極分化、外來商戶與原住民互相誤解甚至敵視。這種社區內部關系的沖突和隔閡我們稱之為旅游發展的"社區割離效應"。通過對重慶靜觀鎮的研究,發現這種社區割離效應是存在的,同時這種社區割離效應會導致"擠出效應"的產生,從而影響觀光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因此,必須探索新的旅游受益機制,使全體居民都能從觀光農業開發中獲益;為了避免"擠出效應",對于原住居民的住房保留進行立法,保證原住民住房不被外來資本所占有;旅游開發必須以實現社區發展為根本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