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男同志族群之國外旅遊體驗 ( 報告2)
1樓
作者 /蔡明瀚

論文名 /男同志族群之國外旅遊體驗

出處 /南華大學-旅遊管理學系旅遊管理碩士班

年號 /2014

指導教授 /陳貞吟

關鍵字 /男同志、旅遊體驗、深度訪談、同性戀、homosexual、gay man、travel experience、traveller behavior

摘要/由於性別平等意識抬頭,使得許多同志勇於表達自我,因此同志人口不斷攀升,其中又以男同志的比例較高。另外,在收入方面,根據調查,在美國男同志的家戶收入平均為美金51,300元,是全美平均值的兩倍,可見男同志具有豐厚的收入。然而,在社會上,尤其在台灣保守的性別觀念下,一般人對於同志仍帶著有色眼光,同志長期過著壓抑與否定的生活,因此休閒旅遊提供的自由與放鬆,對於同志族群來說更顯其重要。有鑑於此,本研究試圖以男同志為研究對象,瞭解男同志族群的國外旅遊體驗,藉此探究此族群在旅遊上的真正需求。本研究屬於質性研究,分兩階段瞭解同志族群國外旅遊體驗。第一階段使用內省法,讓受訪者以一百字內填寫自己過去最深刻的國外旅遊體驗,初步探知此族群的旅遊經歷;第二階段則透過同志組織及同志社群網路,徵求有意願訪談的受訪者,使用一對一深度訪談法,讓受訪者描述正面和負面的旅遊經歷。研究結果發現,(一)人的層面:當地人民素、跟伴侶和團員的相處;(二)心靈層面:敢於享受、追求自由、不受拘束、舒壓的感覺、喜愛藝文景點;(三)文化層面:喜愛流行時尚、渴望貼近當地生活文化、(四)旅遊型態:喜愛高品質和特殊品牌的購物模式、不喜愛旅遊業者所提供的套裝行程、想自行安排旅遊。綜合以上研究結果可發現,男同志族群擁有一顆細膩的心與豐富的情感,對於旅遊地周遭的人事物觀察較為敏銳且對於旅行有著諸多自己的想法,再安排此族群旅遊時,應多溝通、多傾聽、多理解、多觀察,方可洞悉真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