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帶著男身去旅行─男性自助旅行體驗及其性別意涵 ( 報告2)
1樓

作者田哲榮

 
論文名帶著男身去旅行─男性自助旅行體驗及其性別意涵
 
出處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
 
年號2007
 
指導教授:陳明莉
 
關鍵字:自助旅行、男性研究、休閒阻礙、independent travelmen studiesleisure barriers
 

摘要:以往性別相關的自助旅行研究,多半以女性為主體,關懷的主題是女性自助旅行的性別意涵,相較之下,對於男性自助旅行的經驗研究則付之闕如,加上國內的自助旅行研究皆指出,從事自助旅行者女性遠多於男性。

有鑑於此,本研究以滾雪球的方式,尋訪到十一位具自助旅行經驗之男性,對其進行深度訪談,企圖取得男性自助旅行之第一手資料,以釐清男性不旅行的可能原因,以及如何賦予自助旅行性別意涵。

研究發現,「男身」的性別建構在自助旅行即具有結構性的阻礙,並且往往藉著旅行的過程,強化、鞏固了原有的性別角色與氣質。在旅行之中,男性依然固守著既有的性別化分工與性別相處模式,甚至把自助旅行導向男性陽剛氣質的認同;然而,其中似乎也可以看到一些解構的潛力。透過自助旅行的過程,它動搖了男性角色中內建的工作取向設定,使男性開始思考「男性不利於自助旅行」的原因;以及在旅行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與性別氣質相關的反思與改變。然而,男性自助旅行的性別意涵是多重的、因人而異的。個人與社會結構這兩股力的拉鋸,還在每一次的自助旅行過程中,持續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