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女性獨自旅遊者人格特質、旅遊動機與旅遊偏好 ( 報告2)
1樓
 

作者陳美蓉

 
論文名:女性獨自旅遊者人格特質、旅遊動機與旅遊偏好
 
出處世新大學
 
年號: 2016
 
指導教授王志湧
 
 

摘要:觀光旅遊活動隨著生活經濟的發展、生活水準的提高,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部分,隨著旅遊風氣的轉變,從過去大眾旅遊到自助旅行、背包客的出現,近年來獨自旅遊的方式也深受大眾的喜愛,旅行社更是推出一人旅遊的旅遊方案,由此可知獨自旅遊風潮日益興盛,而研究調查顯示女性為主要一人旅遊愛好者。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女性獨自旅遊市場發展現況為何,並探討女性獨自遊者之人格特質、旅遊動機與旅遊偏好的相關研究。

本研究以曾獨自旅遊過的女性為本研究的調查對象,採用便利抽樣以及滾雪球抽樣進行問卷調查,透過親朋好友以及現地調查的方式發放紙本問卷,發放時間為2015年7月6日至2015年9月25日,獲得有效問卷份數為347份,根據研究目的進行描述性統計分析、因素分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女性獨自旅遊者以21-30歲、未婚、擁有大學學歷與從事服務業為眾,獨自旅遊規劃方式為自己規劃者居多;在近兩年來獨自旅遊次數多為1-2次;旅遊天數為一個禮拜內為最多。此外在旅遊目的地中,國外以日本最多,國內以高雄、台中、台南主要都市為主。而在旅遊偏好部份,獨自旅遊的女性偏好從社群網站、親朋好友、旅遊指南得知資訊;在交通工具方面偏好搭乘火車、地鐵或捷運;住宿部分偏好民宿、旅館及飯店。並且女性獨自旅遊者之個人社經背景對「人格特質」、「旅遊動機」與「旅遊偏好」具有部分顯著差異;女性獨自旅遊者之人格特質、旅遊動機與旅遊偏好個構面之間有顯著正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