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格特質與旅遊阻礙對男性教師從事海外自助旅行意願影響之研究-以新北市三鶯分區國小為例 ( 報告2)
1樓
 
作者陳育生
 
論文名:人格特質與旅遊阻礙對男性教師從事海外自助旅行意願影響之研究-以新北市三鶯分區國小為例
 
 
年號:2016
 
指導教授江昱仁
 

摘要:近年臺灣觀光旅遊產業蓬勃發展並且在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自助旅行逐漸成為國人海外旅遊的主要方式。本研究旨在瞭解男性教師的人格特質、旅遊阻礙與從事海外自助旅行意願,並且探討人格特質、旅遊阻礙對旅遊意願的影響。
以新北市三鶯分區國小男教師為研究對象,採取立意抽樣及問卷調查法對研究參與者(n=535)進行調查,並以SPSS 18.0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發現:
一、 國小男性教師屬性在人格特質變項部分顯著差異。
二、 國小男性教師屬性在旅遊阻礙變項部分顯著差異。
三、 國小男性教師屬性在旅遊意願變項部分顯著差異。
四、 人格特質對旅遊意願產生正向顯著影響,其中以「外向性」及「心胸開放性」構面,顯著正向影響國小男教師海外自助旅行意願。
五、 旅遊阻礙對旅遊意願產生負向顯著影響,其中以「家庭/經濟」構面,顯著負向影響國小男教師海外自助旅行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