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咖啡會否提神?
by 戴東清, 2016-09-23 10:54, 人氣(1937)

根據臺灣《康健》雜誌報導,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夠干擾中樞神經係統中的鎮定物質發揮作用,所以喝咖啡讓人清醒、興奮。[1]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對此表示認同,咖啡是種見效很快的提神物質,研究發現,一般飲用11.5小時後即可見效。[2]此外,一項登載在美國《應用社會心理學雜志》上的新研究表明,咖啡的提神效果對女性更明顯。[3]不過,喝咖啡似乎以適量為宜,若是過量(短時間內喝咖啡超過2杯以上,可能反而會有反效果。

同樣是哈佛大學的研究提到若早上連灌三四杯咖啡,興奮作用到中午也會消失,會讓人再度感覺昏昏欲睡,反而更加疲憊因此,研究建議最好是早晨只喝一杯咖啡,下午感覺疲憊時再喝一杯這樣穩定攝入咖啡因,作用更持久。[4]無獨有偶地,崔俊明亦表示,一天若攝取超過400毫克咖啡因(約4杯咖啡),可能影響睡眠,讓人更疲倦,還可能引起心律失常、血壓上升。[5]由上述專家學者的研究意見,可看出喝咖啡確實有提神的效果,由於報導未明確點出抽樣的情況,因此就暫且假設該研究結論,是對大多數人都適用。

不過,這樣的研究結果,卻受到另外一批專家學者挑戰,也挑戰了我們一般人的印象。英國東倫敦大學找了8818歲到47歲,一天要喝兩杯以上咖啡的人做實驗,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告訴他們喝的是無咖啡因咖啡,實際上他們喝的卻是一般咖啡,另一組則相反。[6]喝完一杯咖啡後讓他們接受測試,測驗他們的注意力、反應時間和心情等等結果顯示,自以為喝下咖啡因的那一組,注意力和反應都比較好;研究人員據以指出,從這項實驗來看,咖啡本身無法提升注意力,反倒是自以為喝了咖啡的人,心理上有了依靠,注意力就比較集中了。[7]

無獨有偶地,英國布裏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實驗心理學教授彼得・羅傑斯Peter Rogers也主持了一項針對379人飲用咖啡後的提神效果的實驗實驗中,研究對象在被禁止攝入咖啡16小時後,或服用了咖啡因,或安慰劑並隨後進行了注意力、記憶力和警惕性測試兩類人群在上述三方面間的差距「極小」。[8]換言之,咖啡因與安慰劑的提醒效果相同,都是心理作用這也就是為何羅傑斯教授會指出「我們並沒有因食用咖啡而受益。儘管人們感覺自己似乎更加精神了,但這不過是咖啡因使我們回復到正常狀態而已經常性飲用咖啡者比不喝咖啡的人需要更多的咖啡因刺激以達到相同程度的精神振奮[9]不僅如此該項研究得到了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的資助與支持,研究結果也被發佈在「神經藥理學雜誌」Neuropsychopharmacology網站上。[10]

同樣是專家學者的意見,也都是針對飲用咖啡後的提神效果來進行研究,卻得出有提神及無提神作用的不同結果,試問一般社會大眾面對這樣的南轅北轍的結果,究竟要相信誰的研究成果雖然可以從抽樣結果是否符合隨機原則,88個或379個樣本是否具有代表性等等問題來質疑認為咖啡沒有提神效果的實驗不具信度與效度,但是如此也就否定了英國生物技術與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神經藥理學雜誌」等科學社群的意見與地位,是否真的有利於得知科學真相,恐怕還有更多討論的空間。也正因為學者專家的意見不一,所以一般社會大眾在面臨諸如生活科學與生命科學等的問題時,要如何辬別,並做出正確的決定,就非常重要。


[2]同註1

[3]同註1

[4]同註1

[5]同註1

[7]同註6

[8]同註6

[9]同註6

[10]同註6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