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科學是什麼
by 戴東清, 2018-10-02 17:24, 人氣(4896)

科學是什麼?相信每個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士,在受教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留下什麼是科學或者不是科學的印象。以下隨機針對大學一到四年級不同科系的學生,請他們在彼此討論後,寫下對科學是什麼的第一印象。

一、科學是發現、探索事物運動的客觀規律。

二、科學是推究事物的原理規則而獲得新的理性知識。

三、科學是一種「求真」的學問,探討事物存在的過程;也是「實驗」的學問,透過各種方法過程實驗來統整組織以及應用。

四、科學是非主觀的,是一種發掘真相、創造事物的過程。

五、科學是一種探討生命如何產生與毀滅的過程,進而形成對現在世界認知的知識。

六、科學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研究,探討周遭的事物,藉由實驗來得到自己想知道的。

七、科學是能利用可知的東西來解釋未知事物的一門學科。

八、科學是解釋大自然的運作規則。

九、科學是人類對於自然界得理解與認識。

十、科學是可以解釋大部分物理、大自然的現象。

十一、科學是用來解釋超越人類所知的一種手段。

十二、科學是自然環境的常態變化,具規律的運作法則。

十三、科學是和自然、理工相關的系統性知識。

十四、科學是經由觀察、假設、驗證得出的,包含自然、社會、思維領域。

十五、科學是反映自然、社會、思維等客觀規律分科的知識體系。

十六、科學式文字與數學符號所組織的邏輯思維。

十七、科學是講究證據的,而證據是有系統的,觀察現象、形成假設、反覆驗證。

十八、科學是以理論來支撐的。

十九、科學是用來證實某個事物存在的原因與真假與否,以及使社會人類文明更加進步

二十、科學是相對魔法與巫術的理論

二十一、科學是能讓人類改善或解決問題的方法

二十二、科學是毀滅人類的東西

從上述科學的定義中,很明顯地有不少學生認為,科學是關於探討未知事物的學問,在22項中佔了6項。其次,有部分學生認為,科學是著重在解釋大自然現象,或者是運作法則。再次,有部分學生則著重強調科學的內涵,不論是常態變化、系統性知識、思維體系或是邏輯思維等等,此種定義比較接近前述文獻所提的系統性知識或研究。復次,有同學則較看重科學的證據,也因為證據的關係,所以可以藉此與魔法及巫術有所區別。最後,則是有同學將科學當成解決問題與毀滅人類的兩種極端特性。

實際上,從同學對於科學的定義觀察發現,他們將科學的定義與科學的應用有所混淆。諸如用來探討、解釋、證實自然現象,或是解決問題,甚至毁滅人類,都屬於科學的應用,而非科學定義的本身。科學固然有上述功能與特性,但是若是不能明確點出科學是一套嚴謹的系統性知識、思維體系、邏輯思維或運作法則,大概很難進入到應用的層次,勉強予以應用也容易產生觀察與實驗的偏差,無助於人們想要達成更多地探討或解釋自然或社會現象的目標。

看完以上的論點,你是否對於科學有更進一步認識了呢?或者有不同意見,歡迎提出!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