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一九六四 被遺忘的台籍青年 ( 作業2)
1樓
#外文系 一年級 陳博瑜 10516018
*作者:鐘明宏
出版社:沐風文化
出版日期:2014/11/03
*目錄
第一篇:一九四六
一九四六年的考試公告
光復前後的台灣高等教育
思慕祖國,熱愛台灣
錄取名單與分發名單
臨別前的熱情呼喊
動搖認同的三大事件
在那之後的故事

第二篇:那些曲折離奇的漂泊身影
陳 弘:半世紀的死別與重聚
鄭 堅:分隔兩岸的傳奇一家人
陳天章:急公好義的知識青年
洪瑤楹:永保初衷的堅毅台灣人
楊威理:書堆背後的思鄉之情
尤寬仁:漂泊一生的語言天才

第三篇:那些投身革命的熱血青年
白色恐怖受難者
【檔案一】如彗星般隕落的劉碧堂
【檔案二】嫉惡如仇的張璧坤
【檔案三】遞補李登輝入地下黨的蔡瑞欽
學生運動活躍者
【檔案四】公費生巡迴演講領導人江濃
【檔案五】反飢餓學潮中瓦解國民黨騎兵隊的白明
【檔案六】親身參與二二八事件的曾重郎
投筆從戎起義者
【檔案七】加入第四野戰軍千里南征的方木
【檔案八】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張克輝
其他難以訪查者

尾聲:盼不到那條回家的路

跋:撰寫公費生故事的因緣
*內容簡介
  一九四六年,即台灣光復隔年,為了促進台灣本地的高等教育發展,以及盡快與分裂五十年的祖國重新融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教育處舉辦了一場考試,錄取一百名台灣青年,以公費方式派遣至大陸各大名校就讀。他們是台灣史上首批由政府特意栽培的知識份子,而這也是兩岸歷史上第一次有組織的官方交流活動。

  然而,這群公費生「登陸」後,迎接他們的,卻是日益激烈的國共內戰,以及一連串社會事件與學運思潮:沈崇案所掀起的「反美帝運動」、因五四運動二十八週年而興起的「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學潮」,以及遠在家鄉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這些事件造成公費生對國民黨政府越來越不滿,思想越來越左傾,不少人因此轉而認同甚至加入共產黨。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潰敗至台灣,許多公費生在家書急召下返回台灣,但依然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公費生選擇留在大陸,為建設新中國而奮鬥。他們大多認為,以共產黨在國共內戰中勢如破竹的態勢,拿下台灣是遲早的事。然而,沒有人預料得到,這卻是分隔一甲子的開始,許多人甚至一輩子無法回到台灣故土。同時,如同驚弓之鳥的國民黨政府,也刻意淹沒這段歷史;而他們的親人也只能在記憶中尋找他們的蹤影,白髮人與黑髮人自此永別。

  六十年過去了,多數公費生皆已離世,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不知道這段歷史。然而,本書作者的高中同學恰好是其中一名公費生的獨子,因而意外得知這段被遺忘的歷史。於是,他耗費多年抽絲剝繭,親自前往北京、上海、哈爾濱、武漢等城市,逐一找到這些滯留在中國的老人家。透過多次訪談與拍攝,終於以最完整的紀錄寫下這群這群公費生的曲折一生。
附件
1. 1946.png (80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