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帶著精彩迎向未來的越南籍新住民阮明琛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一:訪談內容
受訪者基本資料: 姓名:阮明琛 年齡:35歲 國籍:越南胡志明市 學歷:高中 以下是她受訪的內容摘要: 問:你是何時嫁來台灣?在越南的家庭狀況如何? 答:我今年31歲,是10年前的民國99年時嫁來台灣台南市新營區,當時我才21歲,高中還沒畢業,在越南經朋友介紹認識老公洪金賢後嫁來台灣。 在越南,我父親經營腳踏車維修店,媽媽開雜貨店,家裡有一個弟弟二個姊姊一個妹妹。他們現在都還在越南,就我一人滿懷著希望嫁到台灣這個「異鄉」。 問:你現在的家庭狀況如何? 答:我育有一男,現就讀國小,老公在數年前因病辭世,目前我與婆婆同住,一家三口「相依為命」,互相扶持。一個家庭,少了男主人,小孩成長過程中,缺少了父愛,總是缺憾,但卻無從選擇,造化捉弄人。 問:你嫁來台灣後,如何克服適應的問題? 答:任何一個人,面對一個全新的國度、環境與家庭,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沒有語言,就無法溝通,溝通出了障礙,生活必然出問題,因此,我來台後,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先學語言」。我有點這方面的小天份,加上我「肯問」,不懂的就當場馬上問,因此,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我就「國台語雙聲帶」。 問:目前你的生活狀況都如何安排,經濟上的負擔都如何承擔? 答:兒子就學,有低收入的補助,婆婆也領有老人年金,不無小補。其他生活上的經濟負擔,就靠我支撐著,清晨四點,我就到早餐店工作,中午下班後,我就幫客人做「牛角鬆筋經絡按摩」服務。有時很累很苦,無奈環境如此,沒有喊累叫苦的權利,日子還得得過,節儉一點,生活還可以過得去。 問:你來台十年,對台灣社會的觀感如何? 答:台灣社會,熱情又友善,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純樸的笑容。政府也愈來愈重視我們這些來自國際社會的新住民。我常告訴新住民姐妹,生活在異鄉的台灣,靠大家幫助,也得「自助」,學會一技之長,生活才能過得去呀!台灣的公部門,愈來愈重視及照顧新住民,公家單位及很多社會機構也很熱心開辦各項學習開課,我想新住民姐妹們,只要有心學習,一定可以學到很多的謀生之道的。 問:你會想再婚或再回到越南嗎? 答:當然會想越南的家人,能偶爾回去探望家人,真是幸福。但總得考量到旅費的負擔。至於再婚的問題,並沒去考慮,反正就隨緣。多一個人,總是多一份的負擔,就這樣過一生也沒什不好的,把小孩帶大、把婆婆照顧好,是我目前最大的心願與責任。 二:訪談經過與感想: 2020年4月,南台灣初春的一個午後,我透過了母親的協助,訪問到來自越來的阮明琛,她侃侃的談述著嫁到台灣這10年的喜悅與辛酸。 離鄉背景的她,受訪過程中有著濃濃的鄉愁,但她說,心若打開,路就更寬,凡事,看淡、看透,日子就好過。
她的故事,讓我聽得動容。我相信她是台灣新住民族群中成功的「標竿」之一。結束了這場午後的訪談,阮明琛揮手道別,望著她離去的身影,我心中對這些新住民有著無限的祝福。祝福她們都有美滿的家庭,也但願她們都能成為每個家庭中的「支柱」。 受訪者:越南籍新住民:阮明琛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