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在台灣為家人打拼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受訪者的小名叫做利亞,她在家中是長女,家裡還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營生主要是依靠她和家裡一塊不算大的田地。因為當地社會經濟不佳,所以她讀完小學就開始打工幫家裡賺外快了,成年符合法規之後就開始透過仲介到各地當外勞,她來台灣之前曾經在新加坡、大陸和雅加達做過事,所以除了家鄉菜,她的料理也很能符合雇主家的口味。

她說自己三十歲以前就來台灣了,這樣算下來可能有八、九年甚至不只,她在家鄉其實有丈夫和兩個孩子了,雖然她須要繼續為家人賺錢,但去年回到家,孩子對自己的疏離感和對阿嬤的依附,讓她很傷心,她也在嘗試各種方式彌補彼此的關係、感情。

在她的家鄉,不少人溫飽都要看當天的生計是否順利,沒有台灣這麼普遍而簡單。台灣除了經濟富裕,社區還很清淨、單純,她很喜歡台灣,甚至想不到台灣有什麼缺點。

我的感想:
我是到社區附近一個小型公園遇到他們的,當時她和幾個朋友正和他們的照護者在公園納涼、聊天。

這次採訪對我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我發現她們的中文真的說的很溜,幾乎沒有溝通障礙,她們也不像一些刻板印象描述的難以親近。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