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全家一同來台的越南籍媽媽 ( 報告2 訪談在台的外國人)
1樓

基本資料:

姓名:周翠瓊

年齡:48

國籍:越南

學歷:國中

 

何時來台灣?2000

預定停留多久:目前是未來會待在台灣

 

來台灣的緣起:

阿姨因個人因素先來台灣,後來媽媽跟外公外婆都一起來了

 

對台灣的正/反觀感:

一開始很不習慣這裡的生活,但因為之前學過中文,所以在語言這方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有少數比較不常用到的詞彙會不懂意思,現在也很會講台語,生活久了之後變得還滿喜歡台灣的,人很親切,生活也非常方便,只是比起台灣的食物,媽媽更喜歡越南小吃,有時候也會自己動手做。

 

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及特殊經驗:

之前有開過專賣東南亞食物及一些日常用品的店,但後來沒有再做了,現在則是個家庭主婦,平常就是管理家中的大小事,加上妹妹還小以及體弱多病,會在家照顧她和接送上下學,另外,因為在這邊有認識的同鄉好朋友,有時候會一起聊天,偶爾也會和在越南的朋友視訊,每一天都過的平凡。

 

感想: 如何找到受訪者? 訪談過程的苦/?

受訪者是我的媽媽,在訪談過程中感覺到媽媽是很輕鬆的在回憶過去的事情,並沒有因為來到不熟悉的環境而很想回到家鄉過,甚至可以說是比起在越南長大,媽媽更喜歡在台灣生活,也因為全家都在台灣的緣故,大家都可以互相扶持,我想這是媽媽待在台灣也很幸福的原因之一。


附件
1. 移民.jpg (44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