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反思職場霸凌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福爾摩沙讀後感想:

我覺得愛絲是很有勇氣的人,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權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愛絲在雇主家裡的相處過程,處處可見歧視以及職場霸凌,但對於愛絲來說,所要的僅是一份能養家活口的工作,哪一名外籍移工不是這樣的處境呢?男雇主的性騷擾,他更是無法忍受。本文的主人翁愛絲可就不是省油的燈,他想辦法賺錢買一支手機,並拍下男性雇主的惡行惡狀,一次揭發,為自己爭取更多應有的權利,最後成功的脫離了這名男雇主的家庭。故事敘述很簡單的帶出一名外籍勞工愛絲照料一名老人的日常過程,看起來稀鬆平常的故事,裡面卻隱約透露外籍勞工的悲哀以及困境,在台灣,他們也是為了生活,但大多數人對於外籍勞工是以歧視的眼光對待,外籍勞工也是人,不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書名:外婆家有事:台灣人必修的東南亞學分
作者: 張正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4/10/04
本書簡介:

身在台灣的我們,很難迴避與東南亞移民移工相關的人事物,幾乎每個台灣人都有機會接觸到東南亞朋友,這已經成為無可避免的議題。但為何會造成移工的職場霸凌?因為對彼此的不了解,所以才會造成誤解,產生誤解就會缺乏溝通。第一個章節主要探討東南亞的文化,比較我們所認知的東南亞文化,以及真正的東南亞文化究竟是怎樣的風貌。俗話說入境隨俗,深入了解各國文化是一個身在地球村的每個人都該有的認知。第二章則是東南亞移工在台灣的故事,主要從移工的故事中討論到這些外籍移工所產生的問題,但其實,會產生出這麼多的問題,多半是無法做到兼容並蓄的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島嶼,我們的思想應隨著時代與時俱進,而非停留在過去。最後一個章節想要試著化解歧視,並以相互理解與包容的態度了解彼此,只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認真想過,才能真正體會到對方的真實想法,才能讓雙方更好,同理心的展現是很重要的。霸凌這個字眼存在著上對下的欺壓關係,但是我們若能更有一點同理心去接納他人,或許可以減少霸凌,減少文化之間的隔閡,世界也會變得更好吧!


附件
1. 圖片.jpg (6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