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清潔女工手記》反思堅持不懈的精神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在我閱讀完《福爾摩沙》這篇文章後,當中讓我最有感的是“愛絲堅持不懈的精神”。愛絲自幼喪親,並由姑姑撫養成人,本以為自己會與安迪有一個美滿的婚姻。可是卻在婚後因為出身貧困,一直被家婆欺淩著。這使到愛絲“一個小女人”作出一個重大的決定:“追隨丈夫的腳步,前往(移工天堂)臺灣打拼”,而不是留在家鄉被人欺負。在初抵台之時,愛絲遇到了惡雇主對其惡言相向,欺淩,打壓等;愛絲都默默地忍受下來。一直到詹先生對她的性騷擾已經危害到她的人身安全時,才勇於揭發,離開那雇主,從此我看出愛絲不是一個凡事都輕易放棄的女生。

 

   當我閱讀了《清潔女工手記》後,我發現當中的女主瑪姬與愛絲一樣有著“堅持不懈的精神”。瑪姬因為婚後喪偶,導致她要以一己之力獨自撫養四個孩子。可是她因為自身的“教育水準”,導致她要去從事清潔女工這門苦差事。在就業的過程中,她遭到了雇主傑塞爾太太與其朋友們的猜忌,巴士司機的輕視,以及人生的迷漫。可是她卻秉持著“堅持不懈的精神”撐下去,並在之後遇到了一位善解人意的雇主約翰太太。故事的結局對照了《福爾摩沙》的臺北車站一般,場面溫馨,只是這故事則是“洗衣店”。

 

作者:露西亞‧柏林

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201812

 

   《清潔女工手記》收錄精彩的43個短篇,許多故事發生在美國社會的邊緣地區:西德州,新墨西哥州內陸沙漠,加州奧克蘭的貧民窟區,甚至擴及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城,智利等。從深夜的自助洗衣店,擁擠老人與女傭的公車,勒戒中心,急診室到拖車屋,人物有:在酒癮中掙扎的母親,穿戴背部矯正支架的孤獨小孩,過著波希米亞生活的爵士樂手,懷孕的青少女到遲暮的老人,都是柏林著眼的對象。尤其對於清潔工,護士,總機,代課教師,文書職員等較被忽略的藍領,粉色女性勞動者的生活世界,都有難得可貴的細膩洞察。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