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遇合》反思幸福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福爾摩沙之閱後感想:

相信在福爾摩沙中大家最有感觸的地方是,外籍看護被不平等的對待、被歧視甚至是被性騷擾(剝削),又或是外籍看護勇敢錄影蒐證並舉報,最後換到好的雇主,這些事每天不分國籍與身份都在上演,所以我比較無感。

最打動我的一段,是故事最後愛絲休假搭著捷運,見到三年沒看到的老公,那幸福甜蜜又完整的瞬間,那也是我們較不珍惜的一面,愛人、家人天天都在見面,卻常常因為小事而吵得不可開交,他們為了愛為了生活生存,忍痛分開,久久才能見一面,我們卻因為一點不愉快就認為自己是不幸福的。

 

《遇合》對福爾摩沙之呼應:

會選這本書是因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傷口,天時地利人和之際他才會癒合,但癒合後還是會結痂還是會有疤痕,這本書有各式各樣的傷口,有與愛人分離、和家人關係不融洽、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等,但也有傷口癒合的過程,但其實這本書大部分都在談以往的小趣事,整個氛圍就像福爾摩沙的結尾一樣,幸福又溫馨,但是拉遠一看會發現他們也有心酸疲憊的一面,有的年老生病體力不如從前,有的聽著歌想起去逝的妻子,在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小故事中,蘊藏著最單純美好的幸福,反觀我們,你覺得你現在幸福嗎?

 

書本資訊:

書 名:遇合 外省/女性書寫誌

策劃者:外省台灣人協會

編 者:鄭美里

總編輯:初安民

出版社: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200808 初版

內容簡介:

是「遇合」也是「癒合」,不同源頭的生命河流的點點滴滴在此匯聚,純真心靈穿越時間的故事;返回、正視個人和族群的創傷─過去的悲苦視現在積及人生的禮物。機遇跟女人開了玩笑,他們要用一生編知失落的夢、淚水與記憶中的笑聲。43則女性向歲月、生活低語,與生命、歷史和解的動人故事。

書的來由:

透過文化工作,如持續推動眷村文化保存、外省族群生命故事的書寫與紀錄、白色恐怖相關訪談與研究……等;藉由人性的普遍關懷,及歷史記憶的保存、重建與反思,讓族群議題的理性與感性能夠平衡呈現,修補公民政治中的裂痕。

本書收錄稿件是以外臺會策劃、全國五個社區大學(中正、文山、永和、新興、南台社大)所舉辦的六個寫作班的一百多位學員為徵稿對象,經企劃、徵稿、選稿,罪中編輯完成,也是一次寫作社群、故事和讀者間,美麗的多方遇合。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