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反思外籍者的權益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福爾摩沙感想:

在福爾摩沙中最有感觸的地方是外籍看護遇到不平等的對待、被歧視甚至是被性騷擾,這部分我有比較深的印象,畢竟身邊很好的人有遇到過。 

很讓我感動的是一對夫妻為了家庭的未來,即使辛苦但靠著相愛,互相扶持,這種平凡的幸福是我所嚮往的


《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對福爾摩沙的呼應

台灣對外籍新娘或移工都是相當不利的,她們被限制而無法在台工作,然而他們在台灣的家庭卻常是工人階級;在以身份證資格為社會福利基礎的台灣社會中,冗長的等待期間,讓她們無法獲得社會制度的支持;取得身份證之後,依然沒有擔任公職的權力。如果在未取得入籍之前就訴請離婚,將會被遣返回國,探視孩子的權利也掌握在夫家手中,正因為台灣將「外籍新娘」視為台灣配偶及子女的依親者(不是法律上獨立的人),因此,也才使得她們往往被夫家控制,更加深性別權力的不平等。


書 名:不要叫我外籍新娘

編 者:夏曉鵑

出版社:左岸文化

出版日:2005/09/06

內容簡介:

外籍新娘是一種歧視性的稱呼,背後代表的是一群沒有生活能力、沒有經濟生產力、佔用台灣資源的東南亞女性。但是,幾個世代以前,我們台灣人不曾也希望自己的姊妹「嫁給外國人!」也希望對方可以善待我們的姊妹。如今,台灣成了東南亞女性想望的富裕國度,但當她們移入台灣之後的生活,卻是那樣的艱難。

不要叫我外籍新娘- 夏曉鵑- Google Books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