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從《因為愛,我們呼吸》反思愛的力量 ( 報告3 反思移民工文學獎作品)
1樓

福爾摩沙空中的一絲期望》中,最有感的部分是看到女主愛絲對生活的無力感,從他們當地爪哇人的習俗,婚後必須住在男方家裡,被迫離開親愛的姑姑,到來台灣之後總總不適甚至被雇主性騷擾,最後回到仲介公司重新等待就業。雖然面對總總困境,但愛絲仍然因為愛決定與安迪一起生活,因為愛讓她有勇氣來台灣工作,因為愛的力量讓她無所畏懼,而這力量也保護了她的所愛。

《因為愛,我們呼吸》與之呼應:

這本書雖然內容與福爾摩沙沒有什麼太大的相關,但其中愛的力量卻是相同的,爸爸因中年發現患有罕見遺傳疾病,而他的四個孩子也都有50%的機率,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想法去面對這個疾病,但最終他們一家人一起攜手面對,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和夢想。原本若有似無的隔閡也從此被打破。在兩篇看似無相關的書籍,卻都有愛的緣故,讓他們能繼續往前邁進。

書本資訊:

作者:莉莎.潔諾娃

書名:因為愛,我們呼吸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06/28

內容簡介:

四十四歲的警官喬・歐布萊恩住在麻薩諸塞州的愛爾蘭天主教區裡,是鎮裡出名的好丈夫與好爸爸。某天起,喬發現記憶力減退,經常暴怒,手腳出現無意識且難以控制地動作,因此他不得不求助於神經病學專家,才發現自己得了「亨丁頓舞蹈症」,而根據妻子蘿希所說,他在七年前就已經有脾氣異常的問題,正是那時候發病的。

 亨丁頓舞蹈症(英語:Huntington's disease,縮寫:HD),是一種遺傳性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病時間大部分是35歲左右,一但發病到死亡大約剩10年的生命。病發時會無法控制四肢,就像手舞足蹈一樣,如同主角喬在工作時不斷跳動,自己卻沒有意識到。而伴隨這個疾病的是智能減退,最後因吞嚥、呼吸困難等原因而死亡。這個罕見疾病不但無法治癒,一旦帶有這個疾病的基因,下一代就有50%的遺傳機率,將有可能一代傳一代……

喬發現自己患病之後,全家就壟罩在一個巨大的陰影下,因為他有四個小孩。首先要面臨的就是:我的孩子有還能不能有健康的生命?

這是關於罕見疾病,更是關於一家人的故事。歐布萊恩一家人一起攜手面對,鼓起勇氣,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和夢想。原本若有似無的隔閡也從此被打破。若說生命中的每一秒都是一場冒險,那歐布萊恩家各個都是樂於冒險的人,過程中他們緊緊牽著彼此的手,因為愛,讓他們無所畏懼。

因為愛,我們呼吸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