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她是外傭,也是攝影師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攝影師簡介:

Xyza Cruz Bacani 出生於1987年,是一名菲律賓籍的駐港紀實攝影師。作為一位曾於香港工作接近十年的第二代家庭傭工,她特別關注移民及人權的議題,希望能藉攝影作品令更多人關心外傭的處境。她曾於2015年獲Magnum Foundation選為Photography and Social Justice Fellow,亦在世界各地進行巡迴展覽,並取得多個攝影獎項。

 

前僱主令她走上攝影之路

幸而,Xyza母親來港之後,遇到了一位好僱主。從1999年起,直到今天,媽媽為這個家庭工作。她也是Xyza來港後的僱主。不得不提的是,正是這位僱主,借錢給Xyza購買第一台相機,讓她踏上街頭攝影之路。 「我虧欠了她很多。」Xyza說,在香港生活費高昂,自由攝影師的路並不易走,現在她前僱主仍為她保留了一張床,讓她待在香港時,有一個家。從前,Xyza與媽媽在同一家庭工作,她在街上遇到有趣的事物便會拍攝下來,拿回去給母親看,她說,街拍使她「成為了媽媽在香港的眼睛」。

 

感想:

Xyza是家中第二代外傭,而她的興趣是攝影,很佩服她的一點是,很少人能夠靠著自己的興趣闖出一片天,更何況是在異地,且把自己的處境與興趣結合,寫了書,也讓人們知道移民工在他鄉是如何被對待,因此,我認為她是一位很有自己的想法的攝影師。

附件
1. Xyza.jpg (57 KB)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