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移民與當代社會 > 討論區 > 討論
執法的菲律賓女法官 ( 報告4 菲律賓女性)
1樓

瑪麗亞·塞雷諾 (Maria Lourdes Punzalan Aranal-Sereno196072日(59歲)),出生於馬尼拉,是一名菲律賓女性法官、律師和法學教授。1980年她獲得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的經濟學學士;1984年又取得菲律賓大學法學學士學位;1993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的法學碩士;2010年,她成為最高法院法官,成為最高法院歷史上第13位女法官;並於2012825日被總統阿基諾三世任命為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時年52歲的她也因此成為菲律賓歷史上第二年輕的首席大法官以及該國首位女性大法官。此前的首席大法官Renato Corona20125月因隱瞞資產而遭到彈劾和定罪。

她曾擔任亞洲管理研究所政策中心的主任、曾在菲律賓大學教授法學達19年之久、擔任過聯合國、世界銀行和美國國際開發署的顧問。塞雷諾被視為菲律賓政界高層的少數獨立聲音,曾多次批評總統杜特爾特攻擊法治及其禁毒戰爭。2018511日,最高法院以86票批准政府要求取消塞雷諾任命的訴狀,引起政壇風暴。外界質疑其下馬是當局的政治報復。反對派質疑此舉損害民主基礎,令最高法院淪為「扯線公仔」。

我非常敬佩塞雷諾,在現今這個充滿利益的世代,不管是政府高層人員或者,就連法官都有可能會被利益所收買或對權力低頭,但她卻多次為了正義所批判,不包庇任何不法行為的出現,挺身而出地發聲並且盡忠職守,這才是一位守護公平正義司法人員該有的表現,所以我很尊敬這位菲律賓女性法官。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