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 ( 作業1)
1樓
作者: 韋政通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09/08/31


內容簡介

  今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60周年,毛澤東自認他一生只作了兩件事,創立新中國是其中之一。其二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兩件事都是驚天動地的大事,都是影響千萬生靈的大事。

  這本書的原名是【一陣風雷驚世界-毛澤東與文化大革命】,距離毛澤東創立新中國一甲子就要到來,立緒文化重新推出韋政通教授所著的這本書,希望曾經錯過它們的熱愛歷史與傳記的讀者們,有機會展讀。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毛澤東

  晚年的毛澤東對自己一生所做的自我評價,認為只做了兩件事:一是打敗日本和蔣介石,建立了新中國;二是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為什麼在中外眾人皆謂是一場大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在毛澤東心目中,卻是與建立新中國等同得意、自豪的大事?本書要探討的就是這個至今未解之謎。

  本書是作者研究毛澤東的系列著作第二部,其前一部為《毛澤東的性格與命運----無限風光在險峰》,本書延續其研究,除分析文化大革命的政治環境背景外,並從其性格層面來分析毛發動文革的深層因素。

  作者認為新中國成立之後仍舊運動、鬥爭、革命不斷,主要亦是毛近乎天生「好亂惡治」的性格使然。同時文革亦非毛晚年的錯誤,而是他自青年時期即已深植的治亂觀念,例如「毀舊宇宙而得新宇宙」「亂亦歷史生活之一過程,自亦有實際生活之價值」等等。

  此外本書尚收錄文革期間死亡的資料研究,如死亡萬歲、死亡實錄、學生打死老師、異議者之死、老革命家之死等,乃是最令人不可思議,驚心動魄的場景。

  假使二十世紀中葉,讓幾億中國人民捲入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場雷電交作、狂風暴雨的交響樂,那麼毛一生所有的運動和鬥爭,都不過是達到這最終高潮的旋律而已!在這條群眾運動道路的盡頭,毛澤東時代就此終結,灌溉革命的知識分子死了,革命的大樹也枯萎了。

作者簡介

韋政通

  江蘇鎮江人,早年因勞思光先生啟蒙,立志向學,並受牟宗三先生影響,走上學術思想道路,扮演著學者、思想家、知識分子三種角色。一九五八年由徐復觀先生大力相助,以著作檢定獲教師資格。曾任中國文化學院等校副教授、教授,清華大學人文學科主講中國哲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生指導,《中國論壇》半月刊編委會召集人,國際中國哲學會學術顧問,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編委等。

  一九八八年訪問北京大學時,應聘為北京中國文化書院導師,一九八四年起與傅偉勳教授合作主編《世界哲學家叢書》,著有《中國思想史》、《中國十九世紀思想史》等三十一種,詳見本書附錄。

目錄

自序

上篇 樹苗與大樹:文革的根源 
楔子

1毛澤東青年期的革命觀  1 
前言 
第一節 群眾運動與革命 
第二節 反對資產階級 
第三節 革命已成不可阻擋的潮流 
第四節 以俄為師 
第五節 文革的心態

2馬、列、史、毛  33 
前言 
第一節 馬克思與毛澤東 
第二節 列寧與毛澤東 
第三節 史達林與毛澤東

3階級鬥爭  63 
前言 
第一節 一九四九年前的階級鬥爭 
第二節 一九五七年的反右派鬥爭 
第三節 一九五九、一九六二鬥爭彭德懷 
第四節 一九六三 ~ 一九六五「四清」運動中的階級鬥爭

4不斷革命  109 
前言 
第一節 不斷革命的理論 
第二節 上層建築的革命 
第三節 革命的自我否定 
中篇 打倒一切:文革的破壞性

5毛澤東的內心世界  141 
前言 
第一節 從「大亂」到「大治」的問題 
第二節 內心不安與告誡江青 
第三節 對林彪的曖昧態度 
第四節 對未來的預言

6毛澤東的角色  171 
前言 
第一節 毛澤東的三把火 
第二節 造神運動 
第三節 崇拜暴力的《毛語錄》 
第四節 毛澤東的心理狀態

7觸及靈魂的革命  235 
前言 
第一節 靈魂的再造 
第二節 觸及靈魂革命的真相

8創造性的毀滅  263 
前言 
第一節 文革浩劫的直接因素 
第二節 種種暴行與破壞 
下篇 人性的煉獄:文革與死亡

9死亡萬歲  335 
第一節 誰之罪 
第二節 死亡實錄 
第三節 死亡萬歲

10死亡的類型  375 
前言 
第一節 自殺 
第二節 學生打死老師 
第三節 異議者之死 
第四節 老革命家之死 
附錄:韋政通教授著作年表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