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亞洲區域整合之認同的趨勢與挑戰:以東亞為例
1樓
作者:戴東清
期刊號:人文社會科學研究 ; 7卷4期 (2013 / 12 / 31) , P1 - 20
摘要:後冷戰地緣政治環境變化,促進了區域合作的發展,亞洲區域主義與整合也有了新的進展。由於認同在區域整合中的重要性愈來愈高,以致於亞洲各國,尤其是東亞各國紛紛採取措施來強化區域認同的建立,希望能夠透過區域認同的建構,來加速區域整合的速度。亞洲國家普遍更多地依賴思想與心境契合,共識的建構,同儕壓力,以及單邊友善與適當的行為的「亞洲途徑」,且凸顯亞洲價值或者儒家主義是具有與西方文化區隔的獨特性,加上亞洲金融危機及其他區域整合的發展等因素,使亞洲各國認為區域認同的建構有其必要性。各國亦透過發展區域文化、集體記憶的建立、國民教育中歷史教育課程的實施,以及藉由區域意識的建構,來落實區域認同的建構。由於亞洲區域認同的建立在東亞地區較有進展,因此本文偏重探討東亞各國在建構區域認同的進程。不論是1990年代「東亞經濟核心小組」,或者是2000年以來「東亞共同體」概念的提出,都意味著東亞國家在「由上而下」地努力建構新的認同。東南亞文化週的推動,以及東亞大城市已發展出共同的消費者文化、東亞國家的人民開始擁抱共同的政治規範等,都讓東亞區域認同建構有「由下而上」的回應,讓區域認同建構更有利。只是建構東亞區域認同,仍然面臨「東協途徑」無足夠約束力、許多邊界與領土主權爭端的問題待解決、對中國大陸發展角色的擔憂、以及美國的反對態度等挑戰。由此可知,區域認同建立的本身不僅是認同本身而已,若無法將權力與制度一併考量,在建構區域認同的落實上,恐會進展有限。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