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集體記憶的定義
by swchiu, 2020-04-23 10:14:59, 人氣(999)

集體記憶(Collective Memory)由法國社會學家哈布瓦赫(Maurice Halbwachs) 1925首次提出,是指關於一個集體過去全部認識(實物、實踐、知識、情感)的總和

可在文化實踐活動(比如儀式、風俗、紀念、節日等)物質形式的實在(比如博物館、紀念碑、文獻圖書資料等)中找到集體記憶的存在,可在我群體與他群體的互動中感知到集體記憶的力量。


集體記憶研究指向時問維度,聚焦於集體層面上的過去,重視記憶的傳承延續與發展變化,關注作為整個大我群體的記憶如何被選擇與建構。集體記憶體現出整個群體較為深層的價值取向、情感表達及心態變化。


由此形成的群體意識作為有機的整體對於群體的凝聚和延續,具有重要作用,每個社會都具有這種延續自身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群體認同、道德與宗教,是個人對社會的體驗,是比個人更大的力量,又需要人們維護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