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處事錦曩之71 如何「自我超越」
by 趙永祥, 2017-04-11 07:38, 人氣(1173)



                       處事錦曩之71  如何「自我超越」?

現代人凡事講究超越,超越現實、超越別人,甚至超越時間、空間,其實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所謂「丈夫要有沖天志,不向如來行處行。」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需要被開發才能顯現出來。
「自我超越」重點有四:

第一、超越心智:
我們的心可以有多大?無量無邊。所以擴大我們的心,就是超越;我們的智慧有多少?即使你很聰明,但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還是有人比你更聰明,因此我們要自我超越,才能將智慧開發到極致。佛陀是一位覺者、一切智者,無所不知、無所不明,我們也應該學習明白人、明白理、明白事,才能成就大智慧。


第二、超越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最重要的是在於你的用心有多少,勤勞有多大,產生的力量就有多大;你的恆心有多長,進步就會有多少。


第三、超越古今:
有的人喜談過去的豐功偉業,卻忘失當下應做的努力;有的人喜談現在的成就,而忘記歷史是一面鏡子,能可以鑑古推今,文化、道德可以昇華人格。其實過去的未必全好,現在的也未必都對,要能超越古今,才能博古通今;要能超越古今,才能豁然貫通。


第四、超越時空:
有的人上班八小時,只做八小時的事情,但是有的人,同樣是工作八小時,卻可以做二十小時、三十小時的事情,因為在同樣的時間裡,他懂得精簡手續、提綱挈領;相同的道理,空間雖然不大,但是你的心大,就能超越空間的局限,好比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是超越了時間、超越了空間的真理。


人生因為「無常」,沒有定型,所以有無限的超越空間;人的潛力無窮,不應荒廢,所以應當積極開展。人要能自我超越,才能創造美好的、積極的人生,「自我超越」有四點:

第一、超越心智。

第二、超越能力。

第三、超越古今。

第四、超越時空。(出自《星雲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