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風險承受度測試題目(Part II) - 測試後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解析
by 趙永祥, 2017-03-02 11:57, 人氣(1417)

風險承受度測試題目(Part II) 

- 測試後投資屬性與風險承受度解析


相信你常常聽到選擇投資商品前,應該要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免得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商品,或是一旦遇到市場波動時,輕率地作出錯誤的投資決策,始終達不到期待的理財目標。因此不妨透過右頁10道問題,檢視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看看解答】算好分數了嗎?

   看看你是屬於哪一型!

◎ 積極型↔21分以上

心態特色: 你追求高報酬,所以不停尋找獲利市場,任何賺錢機會都會想要嘗試,同時,同時你也能忍受比較大幅度的虧損,甚至願意逢低加碼,來加速報酬率的提升。

適合商品: 股票偏好強勢股、短線有題材的飆股。買基金也喜歡波動幅度較大的熱門
基金,可以滿足短時間追逐報酬的需求。


◎ 穩健型↔13至20分

心態特色: 你的風險承受度比積極型的人小,意願在可忍受的風險範圍內,採取「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選擇表現比較穩健的投資商品,期待資產可以穩定成長。不在意用時間換取獲利,有耐心等待獲利可以細水長流。

適合商品: 選股會先看基本面與獲利能力,偏好大型股、高殖利率股票,願意在低點買進價值被低估的股票,長期持有,等待股價上漲。基金則適合區域型、產業型基金,並且關心指數表現,適時調整。


◎ 防禦型↔在12分以下

心態特色: 你不喜歡賠錢的感覺,對於報酬和風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所以在選擇投資商品時,比較瞻前顧後。寧可選擇穩定收益的商品,賺取比定存高的利息。

適合商品: 股票只願意有穩定現金配息的高殖利率股票,例如台塑、中華電、中鋼都是你願意買進的股票。至於基金寧可選擇波動性小,不會造成本金損失的政府債券型基金,或是有固定配息的收益型債券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