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融市場第三次作業:負利率時代下應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by 趙永祥, 2017-04-30 17:49, 人氣(2159)


金融市場第三次作業

負利率時代下應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一、前言

本次作業是有關如何做好「資金運用與資產配置」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也是老師近期有關理財規劃的一研究主題:
「負利率時代下應如何做好資產保全與資金應用?」


「負利率時代下應如何做好資產保全?」全文如下

國內宏觀經濟整體表現較為疲軟,市場利率不斷走低,台灣已然步入負利率時代。普通投資者也需要從傳統將錢存入銀行轉變向更復雜更多元化的投資方式。如何在「負利率時代」合理理財成為大多數投資者關注的重點。

在負利率時代或者低利率時代下,投資者僅通過存款的方式已無法有效的達成資產保值或升值的目的,改變傳統的投資方式,選擇合適的投資方向在此時便顯得尤為重要。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宣佈實行-0.1%的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NIRP),將從2月16日起執行。

目前世界已有23個國家實施負利率政策,佔全球GDP產出的24%,範圍則從最小的經濟體--馬爾他,到第三大的經濟體--日本,預期這個名單還將持續擴大,後續的觀察焦點在於美國聯準會會不會採行負利率政策?
 
實際負利率,是指通貨膨脹率(CPI漲幅)高過銀行存款利率。在一年期存款利率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這種情形下,如果只把錢存在銀行裡,將發現財富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隨著物價上漲,實際價值貶值了;把錢放銀行跑不贏通膨,只會越存越少,這直接導致了財富縮水,更別提增值了。
 
負利率時代正式來臨,不僅利息收入趕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本金也可能會縮水,這對定存族及靠利息過生活的退休人員影響最大。但真正的問題不是負利率,而是資產配置,它決定資產組合達到財富增長的主要因素。把錢存在銀行避不了貶值,但除此之外又找不到其它安全、收益高的資產,投資者所面臨的問題不是缺少現金,而是有錢無處投。可以預見的是,在通膨回升之前,利率勢必將長期在負值水平徘徊,並且任何持有現金的人都無法逃避。那麼在負利率時代以及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如何配置資產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您找到讓財富保值的方法了嗎?


二、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數據顯示,2015年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5%,同比上漲2.0%,而目前一年期存款的基準利率僅為1.75%,也就是说,實質利率即名義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1.75%-2%=-0.25%)為負,負利率時代已經來臨。

這時投資者的銀行存款隨着時間的推移,購買力逐漸降低,財富縮水。 

如1萬元存銀行,一年后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價若維持8月份2%的上漲水平,那麼現在1萬元可以買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因此投資者凈虧25元。

市場人士指出,這種情況可能還會惡化,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可能還會下降,國內通貨膨脹率或CPI還有可能上升。在負利率的條件下,投資者更有必要通過各種其他理財渠道對資産進行保值和增值。

 
三、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應順勢而為,根據當前經濟所處周期及波動情況,結合自身家庭的財富管理目標而制定合理的資產組合;

檢視自己所需做短中長期目標兼顧是家庭資產配置的基礎,透過短、中、長期三類合理的資產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面對因通貨膨脹而造成的負利率景況,不能再以手握現金或依靠銀行定存的方式理財,這時的理財策略在於將現金轉換為能夠為購買力保值的理財工具,甚至是更積極的創造投資收益,尋求較通貨膨脹率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具體資產配置主要需要考慮到家庭資產種類、風險承受程度、變現能力、投資時間、投資靈活度等,確保在家庭有緊迫需求時能馬上變換出需要的資金;同時也必需滿足風險忍受度原則,即生活風險忍受度,投資風險在不影響基本生活,保障本金是投資理財最重視的,一切投資都需要注意此項。
 
面對因通貨膨脹而造成的負利率景況,不能再以手握現金或依靠銀行定存的方式理財,這時的理財策略在於將現金轉換為能夠為購買力保值的理財工具,甚至是更積極的創造投資收益,尋求較通貨膨脹率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分散化投資,既可以充分享受資金流動性的便利,又可以獲得較高投資收益。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是投資的金科玉律。在投資策略方面,市場若動盪加劇,投資人相對的也要忍受風險,也要開始學習與風險共存;文、史、哲訓練的重要性,將遠遠超過以前我們所倚靠的財經判斷,因為「股市不是在你眼前,而是在你心裡。」
 

(一) 資產配置策略

在負利率的時代,資產配置過程中,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年齡、收入、投資時間長度和個人風險偏好等,並且要合理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不盲目追求高收益,選擇自己能承受風險的理財產品。在利率仍處於下降的時空背景下,提醒您理財需謹慎小心,衡量風險是關鍵。個人投資者可以按照分散投資、增加固定收益商品配置的策略,今建議進行以下配置:

1. 投資受惠通膨之金融商品,如:基金、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理財平台產品。

2. 購買對抗負利率、高通膨的保險商品。

3. 不要僅持有單一貨幣計價的資產,而是要讓自己的投資在全球配置,選擇全球最強勢的貨幣計價的資產。建立多管道投資,負利率使得手中資金自身貶值,需配置其他外幣持續升值幣種,可享升值利潤空間。從資產配置國際化的觀點看,鑒於美元將中期持續走強,美國的資本市場乃至實體資產將同步獲益,因此海外的資產配置,首選配置美元資產。從安全避險的角度來看,擁抱美元現金資產,應是投資組合中的基本配備,應分批佈局。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可以適當買入人民幣資產與美元抗衡,資產做保全。

4.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在當前環境下要做到資產升值的風險較大,但如果是僅考慮資產保值仍然較為容易。目前市場上除存款以外,如銀行理財、各類基金產品、信托、股票、期貨、互聯網產品(例如P2P)等絕大多數產品收益率均明顯高於CPI。即使下半年,CPI有向上趨勢,但仍較難超過大多數理財產品。其中預期收益型銀行理財產品及貨幣基金均屬於低風險產品,即使收益率較低的貨幣基金型產品收益率也基本高於2.5%,能夠滿足風險厭惡型投資者的需求。

5. 負利率在使的銀行存款變相貶值後,大量的資金流向市場,除了部分流向低風險理財產品外,更大的部分流向了房地產市場,迅速推動一線城市房價節節攀升。

價格與價值並非相同,雖然目前核心城市的房價仍處於高點,但作為投資標的而言,一旦由於價格與價值嚴重不符導致沒人接手或者政府出台相關的調控政策都可能使的房價出現雪崩式的回落,造成樓市資金的迅速轉移,因此目前投資一線城市房地產仍然存在一定的風險。


(二) 從資產配置國際化的觀點分析

鑒於美元將中期持續走強,美國的資本市場乃至實體資產將同步獲益,因此海外的資產配置,首選配置美元資產。資產配置或許聽起來容易,做起來並不簡單。


(三) 從安全避險的角度分析

擁抱美元現金資產,應是投資組合中的基本配備,應分批佈局。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可以適當買入人民幣資產與美元抗衡,資產做保全。       
 
分散化投資,既可以充分享受資金流動性的便利,又可以獲得較高投資收益。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是投資的金科玉律。在投資策略方面,市場若動盪加劇,投資人相對的也要忍受風險,也要開始學習與風險共存;文、史、哲訓練的重要性,將遠遠超過以前我們所倚靠的財經判斷,因為「股市不是在你眼前,而是在你心裡。」
 

四、結論

1. 低利率或者負利率時代會迫使投資者逐步將資金從高風險資產轉移向低風險資產,究其原因,不外乎高風險資產整體收益較難匹配該類資產所展現的風險。因此在當前的大環境下,理財的主要目標應以資產保值為主。對於投資者而言,並不需要對「負利率時代」的臨近太過恐慌。國內目前的「負利率」時代實質應為「實際負利率」時代,與國外收益率為負的情況還是有所差別的。同時,雖然基准利率低於CPI,但由於存款利率浮動上限取消後,商業銀行的整體存款利率有所上浮,因此並非所有銀行存款利率均低於CPI,中小銀行為了增強客戶粘性仍然維持了較高的存款利率。

2.普通投資者仍需要維持謹慎的投資風格,在選擇投資產品時應該以低風險為首要考慮目標。而對於風險能力承受較強的投資者,也應該配置較大比例的低風險產品以對沖高收益產品帶來的潛在風險。

3. 在負利率的時代,資產配置過程中,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年齡、收入、投資時間長度和個人風險偏好等,並且要合理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不盲目追求高收益,選擇自己能承受風險的理財產品。


4. 低利率或者負利率時代會迫使投資者逐步將資金從高風險資產轉移向低風險資產,究其原因,不外乎高風險資產整體收益較難匹配該類資產所展現的風險。
因此在當前大環境下,理財的主要目標應以資產保值為主。


5. 個人對「負利率時代」下應有的投資認知之建議:

A. 對於投資者而言,並不需要對「負利率時代」的臨近太過恐慌。國內目前的「負利率」時代實質應為「實際負利率」時代,與國外收益率為負的情況還是有所差別的。

B. 同時,雖然基准利率低於CPI,但由於存款利率浮動上限取消後,商業銀行的整體存款利率有所上浮,因此並非所有銀行存款利率均低於CPI,中小銀行為了增強客戶粘性仍然維持了較高的存款利率。

C. 普通投資者仍需要維持謹慎的投資風格,在選擇投資產品時應該以低風險為首要考慮目標。而對於風險能力承受較強的投資者,也應該配置較大比例的低風險產品以規避/分散高收益產品帶來的潛在高風險

D. 在負利率時代或者低利率時代下,投資者僅通過存款的方式已無法有效的達成資產保值或升值的目的,改變傳統的投資方式,選擇合適的投資方向在此時便顯得尤為重要。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時期,過去部分產品出現的低風險高收益的情況幾乎不復存在,高收益資產的風險性有了較明顯的提高。

E. 目前整體收益相對較高的信託產品,我們在不考慮其投資起點是否適合普通投資者的情況下,要在整體市場收益率走低的情況下維持以外10%左右的收益極為困難,因此近年時有無法兌付或者要求兌付延期的情況發生。另一方面,低利率或者負利率時代會迫使投資者逐步將資金從高風險資產轉移向低風險資產,究其原因,不外乎高風險資產整體收益較難匹配該類資產所展現的風險。因此在當前的大環境下,理財的主要目標應以資產保值為主。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7-April-2017    抒于 學海堂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2486
2
0
2485
0
0
2484
0
0
2474
0
0
2473
2
0
2469
0
0
2466
2
0
2464
0
0
2458
0
0
2453
0
0
2440
0
0
2414
0
0
2407
0
0
2404
0
0
2400
0
0
2399
0
0
2396
0
0
2395
0
0
2394
0
0
2393
0
0
2390
0
0
2382
0
0
2381
0
0
2380
0
0
2379
0
0
2373
0
0
2372
0
0
2361
2
0
2357
2
0
2353
0
0
2351
0
0
2348
0
0
2347
0
0
2338
0
0
2336
0
0
2335
0
0
2334
0
0
2333
0
0
2332
3
2330
3
2329
0
0
2328
0
0
2322
0
0
2317
2
0
2316
3
0
2291
3
0
2286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