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資產配置的目標步驟及主要影響要素
by 趙永祥, 2017-02-26 16:53, 人氣(1666)


資產配置主要影響要素

  配置資產主要是取決於以下四種因素:

  (1)投資目標

  如投資者的目標是為了保本或取得穩定的收入,投資組合的比例便應以債券為主;相反,如投資目標是為了替資本增值,便應以投資股票為主。

  (2)可承受的風險

  假如投資者不大願意冒險的話,便應著重投資於債券之上,而不是在股票之上。

  (3)投資計劃的時限

  如投資者比較喜歡長線投資,例如: 20年,投資組合便不妨進取一點,即多買股票,少買債券;相反,如屬短線投資的話,則應該持有較多債券。

  (4)投資者年齡

  很多專業投資經理/顧問也建議投資者在配置資產時,也應該考慮年齡因素。如投資者30歲,便把30%的資金投資於債券和現金,其餘的70%則投資於股票之上;如此類推

資產配置管理的原因

資產配置是投資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也是決定投資組合相對業績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在半強勢有效市場環境下,投資目標的信息、盈利狀況、規模、投資品種的特征,以及特殊的時間變動因素對投資收益有影響,可以通過分析和組合減少風險,因此資產配置能起到降低風險提高收益的作用。另一方面,隨著投資領域從單一資產擴展到多資產類型、從國內市場擴展到國際市場,單一資產投資方案難以滿足投資需求,資產配置的重要意義與作用逐漸凸顯出來,它可以幫助投資人降低單一資產的非系統性風險



資產配置的目標

從目前的投資需求看,資產配置的目標在於以資產類別的歷史表現與投資人的風險偏好為基礎,決定不同資產類別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從而降低投資風險,提高投資收益,消除投資人對收益所承擔的不必要的額外風險。

資產配置的基礎步驟

  資產配置的過程包括以下五項步驟:

  1.明確投資目標和限制因素。通常考慮投資者的投資風險偏好、流動性需求、時間跨度要求,並考慮市場上實際的投資限制操作規則、稅收等問題,確定投資需求;

  2.明確資本市場期望值。這一步驟包括利用歷史數據與經濟分析來決定你對所考慮資產在相關持有期間內的預期收益率,確定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3.確定有效資產組合的邊界。這一步驟是指找出在既定風險水平下可獲得最大預期收益的資產組合,確定風險修正條件下投資的指導性目標。

  4.尋找最佳的資產組合。這一步驟是指在滿足你面對的限制因素的條件下,選擇最能滿足你的風險收益目標的資產組合,確定實際的資產配置戰略。

  5.明確資產組合中能包括哪幾類資產。通常考慮的幾種主要資產類型有貨幣市場工具即現金、固定收益證券、股票、不動產貴金屬等,確定具體的資產配置。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1764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