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混沌不明環境中,你需要「第二層思考」
by 趙永祥, 2017-03-11 11:13, 人氣(1338)





混沌不明環境中,你需要「第二層思考」


美國升息一拖再拖,高盛警告第三波金融危機將到,股市卻一路驚驚漲?


根據眼前的資訊做判斷,永遠只能當落後的輸家,混沌不明環境中,

你需要「第二層思考」,來突破景氣迷霧!

美國延後升息,全球前景不妙?錯!新興市場有機可乘。台積電估零成長,台股沒戲唱?錯!別用過去數字嚇自己。「想別人沒想過的,看到他們錯過的,用不同方式對應」(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這是台灣股市指數今年盤中暴跌580點的場景。

投資人「老馬」見證了這場股災,雖然他已經跨入股市超過30年,每一回目睹這樣「血流成河」的場面,仍禁不住背脊發涼,但他還是按照想了幾千遍的劇本推演,出手了!

我在電話中告訴營業員:「買進!」電話那頭先是傳來不可置信的驚呼:「什麼?」我再說一次:「買進!」對方沉默了一下:「您確定嗎?所有人都在逃耶!」

確實,當時的股市就像是大轟炸後的戰場,有人5千萬進、倒虧2千萬被抬出來。接下來幾天市場驚魂未定,媒體一片哭天搶地,我連續買了幾天,一路買滿所有部位,從一開始信心滿滿,到後來講「買進」兩字的時候嘴唇都忍不住會抖——這是我金融海嘯後第一次單月砸下這麼多資金……。

接下來的兩個月,老馬以報酬率超過50%的豐厚獲利出場,完成了一場漂亮的交易。

他的致勝關鍵,就是「第二層思考」。

害怕,是正常反應,尤其在摸不清楚景氣迷霧的時候,因為「所有的不確定因素形成恐懼的總和,在心理上達到緊繃的臨界點,」老馬說。但比起一般人,他多了一層思考,做為行動的佐證。

他的思考方式,和管理資產超過千億美元的馬克斯(HowardMarks)不謀而。

馬克斯在美國投資界與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齊名,身價高達30億美元,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tree Capital)董事長。他所寫的備忘錄,被稱為投資聖經,連巴菲特也公開表示:「我收電子郵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有沒有來自馬克斯的備忘錄。」

「你必須想到別人沒想過的事情,看到他們錯過的東西,擁有他們沒有的洞見,然後用不同的方式對應,」馬克斯說:「你必須擁有第二層思考的能力。」

馬克斯所指的第二層思考,與巴菲特常說的「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意思相近,但這並不表示只要反向操作就行。

在馬克斯的著作《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裡,提到第二層思考最重要的幾個原則:

一、在眾聲喧譁中保持冷靜。

二、絕不隨市場共識起舞。

三、盡力蒐集被忽略的線索。

四、對理所當然的現象與邏輯提出質疑。五、進一步產生自己獨到見解。

以此為基底,才能克服恐懼,做出異於一般人的決定,進而打敗大盤。「第一層思考者尋找簡單公式和容易的答案,第二層思考者曉得成功不能靠簡單。」這是馬克斯界定兩者根本上的差異。

馬克斯經歷過1970年代的「股票之死」、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2008年金融海嘯等危機,受惠於第二層思考,他一次次躲過災難,還獲得不錯的報酬。「深入、複雜、迂迴」是他認為第二層思考的精髓。

老馬,正是第二層思考的實踐者。過去十個月,他對景氣的解讀與操作,與市場共識幾乎背道而馳,「越是看法一致的時候,才是最需要極端逆向思考的時候。」他說。

而現在又面臨一個重大考驗,老馬有什麼獨到見解,能撥開當前迷霧?

10月13日,高盛出具最新報告,宣稱「第三波金融危機可能來臨」,黑天鵝指數創下2006年美國房市泡沫崩盤前新高,加上美國聯準會原訂今年第四季升息的時程再度延後,讓全球心生恐懼,連美國的景氣都沒有想像中好?

種種訊息都直指:大崩壞又來了!

一般人會怎麼看?老馬會怎麼看?如果有第二層思考的能力,又要如何化解迷思?成功的結果或許無法複製,但從老馬的心路歷程,可以學習一個經驗老到的投資者,如何在每個關鍵時刻,做出獨立思考的決策。以下是他今年以來,如何判斷景氣迷霧,並在股市逆勢大賺50%的心路歷程。

▲你得想別人沒想過的 再用不同方式對應
▲大崩壞來了?破解七大景氣迷霧

完整精采內文請見《商業周刊》1458期,全省各大便利商店同步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