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學生該如何創業? 李開復: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by 趙永祥, 2017-10-15 20:47, 人氣(1232)


大學生該如何創業?
李開復: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前言

許多大學生都錯誤地想著:


畢業後就要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

但是,他們過度樂觀了。創業成功的真正關鍵更在於:團隊、經驗、執行力。




許多大學生都錯誤地認為:只要有個好的點子,能拿到投資,再加上執著、激情、運氣,就能成為下一個比爾蓋茲或馬克·祖克柏。於是,他們都想著:畢業後就要開始他們的創業之路。但是,他們過度樂觀了。創業成功的真正關鍵更在於:團隊、經驗、執行力。

大部分的創業的失敗不是因為點子不好,而是因為欠缺經驗,沒有團隊,缺乏執行力——歸根到底,積澱比點子更重要。

我曾和上千位大學畢業生接觸並深談創業。在這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到未來是屬於他們的,但是同時我也感覺到最好的創業者是需要深厚積澱才能成功的。在學校的技術培訓只是單方面的,而創業者不能只是專才,必須要有多方面的經驗,不但需要懂技術、產品,也要懂管理、運營、市場。有位非常有才華而且充滿創意的年輕創業者,在初期擴張太快,最後公司無法負荷,倒閉了。

另外,創業團隊非常重要。賈伯斯說過創業的成功在於團隊,尤其是創業者是否能找到5-10位聰明勤奮、三頭六臂、彼此互補的團隊。而一個沒有經驗的創業者往往無法吸引這樣的一個團隊。

有一位年輕創業者,有著很好的點子,但是無法吸引一個團隊,陷入招聘的泥沼中。後來一個比他有經驗的人很快地找到團隊,做出產品,搶到先機,最後他只有面臨倒閉的命運。

最後,在創業期間,執行力比點子更重要,而執行力只能經過參與來學習,因此再聰明的畢業生也不可能一畢業就一步登天。

當然,會有人問:為什麼微軟的比爾蓋茲、Facebook的馬克.祖克柏都是年紀輕輕或甚至大學肄業就創業成功呢?其實,他們在創業的時候就已經有團隊,有經驗,有執行力了。蓋茲不但是程式設計天才,發明了世界最快的排序演算法,而且也是商業天才,在高中時就創立了盈利的Traf-O-Data公司。而且,他不是一個人創業,而是和保羅艾倫一塊兒創業。

而祖克柏從11歲開始研究如何用C++程式設計,在中學時已經開發出讓微軟和美國線上願意以幾百萬美元收購的音樂播放機,在大學期間更是創建過多款社交相關的網路產品,這些積澱對其日後打造Facebook至關重要,他的創業團隊則是四位優秀的哈佛學生。

所以,蓋茲和祖克柏創業時不是沒有經驗的。對於大學畢業生來說,除非你有和蓋茲或祖克柏這樣的團隊、執行力、經驗,最好不要一畢業就去創業。

如果你的熱情在於創業呢?那我的建議是:加入一家你未來想要創造的公司。這家公司最好有值得學習的創辦人,業界被認可的產品,優質的投資人,而且越小越好!

加入後,你可以從中學習它的運營和文化。在一家小公司,比較少官僚政治,步伐特別快,而且你有可能參與學習實踐各個不同部門的工作,不會成為某個小部門的螺絲釘。這其實是最好的創業學習,這樣的hands-on學習,只要學幾年(某些領域可能更短),你可能可以自己去創業了。

所以,如果作為應屆畢業生,你有創業的熱情但是沒有經驗,我的建議:「先參與創業,再主導創業」。

影片連結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