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廣州市天河區推動台灣大學生實習和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
by 趙永祥, 2017-11-28 00:17, 人氣(1541)

廣州市天河區推動台灣大學生實習和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


【勁報記者杜忠聰/大陸報導】2017.11.26

大陸對台優惠措施再現亮點,廣州市天河區11/25公佈中國區級政府首個支持台灣大學生到大陸學習交流創業的優惠政策,包括對台來廣州的實習生意外保險,免費住宿、每人每月300元人民幣交通費、1200元餐費補助等。另外;青年創業可以同時獲得10萬元人民幣補助和最高不超過10萬元人民幣之租金補貼兩項。

在2017廣州國際創新節盛大之際,11月25日下午,廣州市天河區政府趁勢而上,發佈了全國區級政府首個支持台灣大學生到大陸學習交流創業的重大政策--《廣州市天河區推動台灣大學生實習和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此舉引發兩岸關注,再次刷新2017廣州國際創新節的亮點。

《廣州市天河區推動台灣大學生實習和台灣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由天河區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局和天河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聯合推出、共同實施,共有11條。

政策扶持對象,是指在台灣地區就讀的台灣籍在校大學生;以及年齡在18-45歲之間(含)的台灣籍人士或正在台灣地區大學就讀時間超過3年的非台灣籍人士。

實施辦法扶持實習項目和創新創業項目,資金支持也分實習項目資金和創新創業項目資金。

實習項目方面,天河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牽頭組織台灣大學生在天河區轄內企業或機構進行超過一個月的實習,申請將實習項目資金列入財政預算並牽頭實施;實習項目支持包括人身意外保險、免費住宿、每人每月300元人民幣交通補助、每人每月1200元人民幣餐費補助、實習期間計劃安排的活動支持等五項支持。

創新創業項目方面,創新創業項目是指台灣青年在天河區轄內實施的基於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模式創新等方面的創新創業項目。資金補助由天河區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局申請列入財政預算並與天河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會同相關部門具體實施。創新創業項目可以同時獲得10萬元人民幣落戶獎勵和最高不超過10萬元人民幣租金補貼兩項。

創新創業項目申報參加廣州「天英匯」國際創新創業台灣賽區大賽,由天河區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對申報項目進行資格審查,由大賽組委會進行項目評審,對每年大賽排名前20%的落戶獲獎項目給予支持。

此外,實施辦法對於特別優秀的台灣青年創新創業項目,天河區台辦將會同區科工信局提請區政府,經區政府同意,將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特別支持。

早在今年3月份,天河區已率先出台《廣州市天河區推動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實施辦法》,對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項目給予10萬元人民幣落戶獎勵和最高10萬元人民幣租金補貼兩項支持,將大力支持港澳高校項目在天河落地孵化。接連出台的支持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政策是為港澳台青年在天河學習、交流、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平台,打破專項扶持政策零的突破。

目前,天河區共有登記註冊的港澳台資企業1891家,約佔全市港澳台資企業總數的8.1%;投資總額173.17億美元,約佔全市港澳台企業投資總額的31%。太古匯、周大福中心、周生生(中國)商業有限公司、澳門國際銀行、台灣銀行廣州分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廣州分行等重點港澳台企業落戶天河。



https://times.hinet.net/news/2105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