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負利率時代下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by 趙永祥, 2018-03-29 10:10, 人氣(1244)


負利率時代下如何做好資產保全?

一、前言

國內宏觀經濟整體表現較為疲軟,市場利率不斷走低,台灣已然步入負利率時代。普通投資者也需要從傳統將錢存入銀行轉變向更復雜更多元化的投資方式。如何在「負利率時代」合理理財成為大多數投資者關注的重點。

在負利率時代或者低利率時代下,投資者僅通過存款的方式已無法有效的達成資產保值或升值的目的,改變傳統的投資方式,選擇合適的投資方向在此時便顯得尤為重要。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宣佈實行-0.1%的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 Policy,NIRP),將從2月16日起執行。目前世界已有23個國家實施負利率政策,佔全球GDP產出的24%,範圍則從最小的經濟體--馬爾他,到第三大的經濟體--日本,預期這個名單還將持續擴大,後續的觀察焦點在於美國聯準會會不會採行負利率政策?
 
實際負利率,是指通貨膨脹率(CPI漲幅)高過銀行存款利率。在一年期存款利率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速這種情形下,如果只把錢存在銀行裡,將發現財富不但沒有增加,反而隨著物價上漲,實際價值貶值了;把錢放銀行跑不贏通膨,只會越存越少,這直接導致了財富縮水,更別提增值了。
 
負利率時代正式來臨,不僅利息收入趕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本金也可能會縮水,這對定存族及靠利息過生活的退休人員影響最大。但真正的問題不是負利率,而是資產配置,它決定資產組合達到財富增長的主要因素。把錢存在銀行避不了貶值,但除此之外又找不到其它安全、收益高的資產,投資者所面臨的問題不是缺少現金,而是有錢無處投。

可以預見的是,在通膨回升之前,利率勢必將長期在負值水平徘徊,並且任何持有現金的人都無法逃避。那麼在負利率時代以及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的情況下,如何配置資產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您找到讓財富保值的方法了嗎?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156&f=doc&folderID=831&cid=5245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