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公告日期:2018/11/15)
by 趙永祥, 2018-11-15 12:59, 人氣(2209)


第二次線上作業公告

公告日期:2018/11/15


 一篇文章 + 一部影片

1. 兩篇中文文章二擇一

文章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做原則。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文章網址連結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293&f=doc&folderID=2099&cid=6552

 

文章二:竹子哲學

 

竹子哲學,有多少人熬不過那 3 公分

現在就來看看,你忍不忍得住這三公分….

竹子有四個器官:

 

一、竹根

竹根是竹子最堅硬的部份,由側芽可以生竹筍成竹稈。

二、竹稈

竹稈為中空有節,成長迅速,是竹子最具有經濟價值的部份。

三、竹葉

竹葉扁平先端形狀尖銳,底部鈍形或稍具圓狀,具有落葉性。

四、竹筍

竹筍是竹自根基生出的嫩芽,為竹籜所包裹。竹筍又稱竹胎和竹芽。

 

竹子的一生

竹子的開花是一種自然的現象,也是表示竹子生命快結束的一種徵兆。

一般竹子在要開花的前一年,即不長筍,開花後,竹稈在一、二年內就會乾枯死亡,但在竹稈枯死後,竹林仍會繁殖下去,因為竹子的地下莖沒有枯死,而且落地的種子也會生根,經過五至十年後再重新長出幼苗,但是竹子開花的週期很難預測,從三十年到百年以上的都有,甚至有的竹種沒有開花的紀錄。

 

竹子的成長過程

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才僅僅生長了3公分。

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的成長,在這個衝刺期,僅僅用了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了15公尺。

竹子用了 4 年時間扎穩根基…

文章網址連結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doc/5207


2. 馬雲:給準備創業者的精彩影片

兩部精彩影片二擇一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http://isites.nhu.edu.tw/board.php?courseID=293&f=doc&folderID=2095&cid=6498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激勵演說 (II) 如何讓人生邁入巔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SSuaIXeXw

 

    
   注意事項與基本規範

    1. 每篇文章最低字數不得低於450字,文字架構最少要分兩段或三段

   2. 每篇文章要有一段提到「你的生命成長故事或重要歷程」或
       是「一次難忘的生命回憶」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4133
3
0
4055
2
0
4054
0
0
4053
0
0
4051
4
4050
3
4048
0
0
4047
3
4046
0
0
4045
3
4043
0
0
4042
0
0
4041
6
4040
0
0
4038
0
0
4037
0
0
4035
0
0
4034
0
0
4033
0
0
4026
0
0
4025
0
0
4024
0
0
4023
0
0
4022
0
0
4021
0
0
4016
0
0
4014
3
4011
0
0
4010
0
0
4009
0
0
4008
3
0
4007
0
0
4006
0
0
399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