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10632647 劉玹㚬) ( 創新經營與創業策略「電影觀後心得報告格式」規範)
1樓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觀後心得

壹、前言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More Than Blue)是一部2018年臺灣愛情電影,翻拍自2009年南韓電影《最悲傷的故事》,導演為林孝謙,並以擅長詩意光影的香港攝影師關本良擔任攝影指導。

貳、影片故事摘要

與其自私為對方規劃幸福,何不奮不顧身勇敢愛一次?

這故事敘說著男女主角都有同樣的境遇,在高中時期都失去了父母習慣一個人的他們,在某個機緣下遇見了彼此兩人決定一起同居生活就這樣長達了數十年……….而一直隱瞞自己病情的男主角知道不能給女主角幸福所以默默的為她規劃幸福,而其實這些事情女主角都看在眼裡,且決定陪男主角走過所剩的日子…………

參、影片資料與內容分析

一、    導演介紹

 林孝謙為台灣新生代導演,其作品擅長刻劃人物的情感及描繪細膩動人的故事,使其有「療癒系導演」的稱號,知名電影有:自由大道、與愛別離、五星級魚乾女等等。

二、    編劇介紹

 呂安弦畢業於視訊傳播系,在影像製作方面不僅擁有動畫及剪輯的能力,同時也創作劇本並擔任導演一職,編劇作品有回到愛開始的地方、與愛別離、五星級魚乾女等等。

三、    主要演員介紹

() 劉以豪飾演 張哲凱(K) 是一位罹患敗血症的音樂人在高中時失去父母開始孤獨的生活直到遇見了女主角展開了不一樣的生活。

() 陳意涵飾演 宋媛媛(Cream) 是一位作詞人與K一樣在高中時期失去了父母,在某個巧合下遇見了男主角於是兩人決定一起生活照顧彼此長達了十年。

() 張書豪飾演 楊佑賢 是一位牙醫在一場派對認識了女主角,而原本有未婚妻的他卻因為認識了女主角加上發現未婚妻在外面有誹聞而結束了這段感情而他也是K希望可以託付Cream的對象。

() 陳庭妮飾演 Cindy 是一位專業攝影師也是楊佑賢的未婚妻,由於專注工作而忽略感情的她,在K身上看到原來愛是可以奮不顧身且不顧一切的為一個人付出。

四、    影片內容介紹

同居不交往,還沒有上床!?

男主角(K)與女主角(Cream),真的就是這樣過了十年,兩人在高中時期就失去了父母,再一次機緣下遇見了彼此,他們就成為彼此親密的朋友、唯一的家人,他們相愛相依但並不是戀人,他們生日一起過 禮物互相送、喜歡在下雨天很冷的時候一起吃著冰棒、喜歡吃泡麵且比賽這些有趣幸福的事情都是他們彼此的回憶也是在平凡不過的生活,但因為K的遺傳性疾病他不敢給Cream一個幸福的承諾,他也隱瞞著自己的病情不想讓Cream知道,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是彼此不可或缺的人,他也不忍心看到Cream為自己傷心難過的樣子,所以要Cream找一個好男人嫁了能得到幸福,也默默的為Cream尋找了牙醫男的資料且去求情牙醫男的未婚妻要她離開成全他們因為自己日子所剩不多希望能看到Cream得到幸福,而Cream也造著K的心願與牙醫男完成了婚禮,讓K親手牽著Cream把手交給了牙醫男,其實這痛是無法訴說的,而其實感人的事情是Cream她很早就知道K的病情,也知道K的日子所剩不少了,她心疼他自己一個人默默承受,心疼他一直默默的在為她付出,心疼他像個笨蛋一樣明明病越來越嚴重卻還是笑笑的陪著她,所以Cream才會問K的心願是什麼想要去達成他的願望讓他沒有遺憾,而牙醫男只不過是被利用的一個人,也是片中最無辜的角色,然而結婚後不久的某一天晚上,牙醫男回家發現Cream不見了桌上只留下一隻錄音筆,內容說著是滿滿的道歉滿滿的虧欠,也說了她想去找K想要去陪他走過所剩的日子直到他走,一心只想陪著彼此的兩人,結局K走了而Cream也走了兩個人的墓碑是一起的,就像是訴說著人走了但靈魂跟心依然都在,陪伴彼此那堅定的心是屹立不搖的。

五、    影片的哪些場景給我的震撼或點醒

在片中有兩個場景讓我很震撼感動且揪心,第一是Cream得知了K的病情而回想到之前自己的父母開車像她道別之後在路上卻發生車禍離開了她,而在畫面中K也坐在車上的後座靜靜的看著Cream,而Cream則是一直追著車子喊著「你不要走  你不要走  你不可以走」但車子卻是越開越遠之後就消失了,看到這幕我就起了一下雞皮疙瘩且很揪心,這就像是敘說著K也要離開了而Cream是要眼睜睜的看著他朝著死亡而去,怎麼呼喊都不會回來似的,另一個則是牙醫男去墓園獻花時鏡頭照到KCream的名字,我才恍然原來他們都走了而走了還是埋一起,象徵著死也不分離的心,讓我很感動也很揪心,也瞬間點醒了我人要好好把握當下,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抱著遺憾離開。

肆、影片主題分析

   一、影片主題分析:

(一)   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我覺得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是「珍惜且把握」「與其顧慮的多不如奮不顧身的愛」人的生命很脆弱且一生也就這麼的長,你永遠沒有辦法把握下一秒的我是否還能活著,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活到老,所以我覺得生命很珍貴,而在你的生命中會遇到很多的人、事、物,而這些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及成長,而我覺得在感情方面的部分,能遇到是一種緣分,能有一個像片中這麼守護你對你好的人應要珍惜且把握,因為「得來不易」。

(二)   本影片對於人性真善美的剖析

片中的兩位主角都是失去父母親的痛,他們雖然孤獨但是互相陪伴彼此成為彼此的家人,沒有因為少了父母而活的不精采,而他們的心都是很單純且真心的在為對方著想,一心只想讓對方幸福且快樂,卻忘了原來自己才是能讓對方幸福快樂的人,我覺得他們都是很單純,雖然過程的自私但是後來的認錯,而其實也告訴我們人是自私的但也有無私的。

(三)   本影片對我心靈成長的影響

看完這部電影他帶給我的心靈成長有三個部分,「珍惜」、「自            私」、「無私」

「珍惜」因人的生命有限,過程就是生老病死,像片中的K生了病離死亡接近了他願望是希望Cream能找個好男人嫁了,殊不知自己就是那個對Cream而言的好男人,但因為自己的病而不敢勇敢的給Cream幸福及承諾,但為何不勇敢的愛呢?難道要抱著遺憾離開嗎?若是我我會選擇奮不顧身的愛留下最美的回憶也不願抱著遺憾離開,「自私」因前面所說的K希望Cream能找到好的歸宿,而偏偏Cream選擇的人是個有未婚妻的牙醫男,所以K去請求那個未婚妻要她離開且告訴自己的苦衷也答應了未婚妻的要求,K的作法或許讓人家覺得自私怎麼可以要求未婚妻的離開而去成全呢?但這是為了什麼?而Cream也是利用了牙醫男的感情為了也是讓K能安心且達成願望,兩人都是為了彼此希望彼此能開心且幸福這樣還算是「自私」嗎?「無私」片中的牙醫男是最無辜且無私的付出,在未婚妻身上投入的金錢時間卻得到未婚妻在外面的緋聞照,好不容易遇見了Cream把轉移力放在她身上時,知道Cream的心中其實一直容不下自己而是另一個"他"卻也是默默的陪著Cream他相信自己最後能進入Cream的內心,然而一切卻是一場空但是他也並沒有去報復甚至恨,反而是祝福成全且佩服他們原來愛一個人是可以這樣的付出包括他自己也是這樣的付出,這無私的愛或許得不到回報,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你的付出就能得到回報但前提是你有努力過。

(四)   本影片帶給我的重要人生啟示

「珍惜且把握」身邊的人因為唯有珍惜把握才不會有機會的失去,若不珍惜其實你也正在漸漸的失去,「自私」人都代有私心,但你的私心是用在何處?我希望人不要為了自私而迷失自己,有時候也要立場對換說著想若為了達成自己的私心而傷害到了別人那麼是對的嗎?「無私」無私的愛付出儘管得不到回報但也不曾恨,世間上本來就不是你付出就一定得到回報的,但你的努力老天也不會虧待你,這是我在這部電影得到的啟示。

伍、結論

這部電影我覺得很好看也很感動揪心,很推薦老師可以去看看,雖然是一部愛情電影但是內容能帶給你很多感觸,而我也真的深深體會到生命的可貴、緣分得來不易、珍惜且把握、自私與無私這四個部分,或許觀點不見得都是對的但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帶給我的整體是幸福且揪心,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之一。

總字數:2998


2樓

在你的主題分析中有提到

  我覺得這部電影帶給我的感受是「珍惜且把握」「與其顧慮的多不如奮不顧身的愛」,   人的生命很脆弱且一生也就這麼的長,你永遠沒有辦法把握下一秒的我是否還能活著,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活到老,所以我覺得生命很珍貴,而在你的生命中會遇到很多的人、事、物,而這些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及成長,而我覺得在感情方面的部分,能遇到是一種緣分,能有一個像片中這麼守護你對你好的人應要珍惜且把握,因為「得來不易」。

  

影片主題分析中提到:本影片對我心靈重塑之旅

看完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心靈成長有三個部分,

「珍惜」、「自            私」、「無私」  


「珍惜且把握」

身邊的人因為唯有珍惜把握才不會有機會的失去,若不珍惜其實你也正在漸漸的失去



「自私」

人都代有私心,但你的私心是用在何處?我希望人不要為了自私而迷失自己,有時候也要立場對換說著想若為了達成自己的私心而傷害到了別人那麼是對的嗎?


本影片想必對你心靈成長影響不少,你是一位很有目標也很有執行力的一位學生, 看完你的影片觀賞心得深受感動,你非常用心以一種故事性地筆風將本部影片的精華做一清楚陳現,將你內心深處的震撼與感動表達出來


以下是老師的回饋
重點有二:

一、
真的深深體會到生命的可貴、緣分得來不易、珍惜且把握、自私與無
私這四個部分,或許觀點不見得都是對的但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帶給我
的整體是幸福且揪心,   代表本影片已經深深影響你對於人生的看法

二、以心的力量去超越有限的能力:
常有人感嘆自己的能力不足、學識不高,其實每個人都不應該貶低自己的能力,
不應該畫地自限,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的,一旦潛力發揮,能力將會提升,
最重要的是在於你對於人, 尤其是自己的親人與愛人之用心有多少,的確是一部
值得一看的電影


三.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機會與現實的壓力相較之下,一旦錯過,日後再多金錢也無法買回的寶貴時光。重要的是絕對不能對自己親愛的人不加珍惜,因為發自真誠的心態才是真正決定人生結果好壞的關鍵。

四. 你永遠沒有辦法把握下一秒的我是否還能活著,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健康活到老,生命很珍貴,而在你的生命中會遇到很多的人、事、物都會帶給你不同的感受及成長

五. 我看到這段期間你在身心上的改變, 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你對於未來人生目標一定使並必達的堅持, 上述兩點應該是你未來成功最大的優勢!


YOU ARE LEARNING WELL.

你本篇觀後心得讓老師印象深刻也得到一些啟發!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stronger.






附件
3樓


一念之間決定上天堂或入地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