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何謂 " ETF "
by 趙永祥, 2018-12-10 08:07, 人氣(1293)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常縮寫為ETF)

維基百科
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英語:Exchange Traded Funds,常常縮寫為ETF)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英語:Exchange Traded Funds,常常縮寫為ETF,臺譯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指數基金。ETF將指數證券化,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證券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證券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

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證券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進而發行受益憑證[1]。ETF商品將指數的價值由傳統的證券市場漲跌指標,轉變成具有流動性的資本證券,指數成分股票的管理由專業機構來進行,指數變動的損益直接反映在憑證價值的漲跌中。因此,只會因為連動指數成分股內容及權重改變而調整投資組合之內容或比重以符合「被動式管理」之目的[2]

投資者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購買ETF:可以在證券市場收盤之後,按照當天的基金淨值向基金發行商購買(同開放式共同基金);也可以在證券市場上直接從其他投資者那裡購買(同封閉式共同基金),購買的價格由買賣雙方共同決定。透過實物申購與買回機制,ETF市價可以貼近淨值。

絕大多數ETF的指數成分是股票,但基於固定收益證券、債券、商品和貨幣的ETF也在發展中。對於投資者來說,ETF的交易費用和管理費用都很低廉,持股組合比較穩定,風險往往比較分散,而且流動性很高,單筆投資便可獲得多元化投資效果,節省大量之時間及金錢。

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交易所都有ETF基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