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ETF 基本介紹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19, 人氣(1047)



何謂 ETF


ETF是英文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意思是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我們如果看交易所提出正式的名稱,應更能理解ETF的真正意涵和這個商品的特色。 
ETF交易所正式的名稱是「指數股票型基金」,將這個名稱拆成三部分正好可以說明ETF是什麼。 
首先是「指數」,ETF被設計成被動追蹤某一指數的表現,是一項指數化投資的商品; 
其次是「股票型」,ETF透過獨特交易架構的設計,使它可以像一般股票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 
最後是「基金」,ETF在國內是採取類似共同基金的模式,由投信公司管理,並發行受益憑證做為資產持有的表徵。 
總而言之,ETF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其投資組合儘可能的完全比照指數的成分股組成,並且在集中市場掛牌,如同一般股票交易買賣。

  ETF小常識


全球首檔ETF為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在1990年推出的TIPS,但ETF真正受到投資人青睞是在1993年,由美國證交所推出以S&P500為追蹤指數的ETF商品-SPDE後,才真正發揚光大,後續又推出多種以特定指數為基準的ETF新商品,如QQQQ(追蹤NASDAQ100指數)。

投資人透過買賣ETF,獲取與追蹤指數同步的報酬率,基金績效與追蹤指數同步,若追蹤指數上漲X%,投資人就可以獲得X%的報酬。